[福岡美食][懶人包] 福岡9間烏龍麵店特輯

福岡美食懶人包系列文(六):博多烏龍麵

(圖片取自YOKANAVI)
在博多,烏龍麵的發展史遠比豚骨拉麵來的更早些,對於發祥地也存有各種說法。根據維基,博多烏龍麵大抵可追溯於鎌倉時代,一名日本高僧聖一國師遠渡中國,在南宋時期學習佛法和中國文化後回到日本。


(圖片取自ファンファン福岡) 
聖一國師在博多寺廟佈道期間,將製粉技術發揚光大,普及於日本各地。後輩在博多市區的「承天寺」裡設立一石碑,寫著「饂飩蕎麦発祥之地」,此說成為最強而有力的發祥考證。早期饂飩意指烏龍麵,也有稱為溫飩者,現在在一些店家仍可看到此種寫法,而發音已從古時的ウントン(Unton)變為ウドン(Udon),在台灣的發音則轉化為烏龍(Uron)。

博多特色的烏龍麵吃法

博多烏龍麵首重清透湯色,並強調口感鬆軟的麵條。博多人喜歡點一碗配料不多卻有明顯重點的烏龍麵,例如炸得像太陽形狀般的牛蒡天、大片圓潤的丸天(炸甜不辣)或者以牛肉為主的肉烏龍麵,再加入九州特色的柚子胡椒調味料,然後搭一份稻荷壽司、清香的雞肉炊飯或飯糰。

這篇整理出目前吃過的9間福岡烏龍麵店,將每間主要特色、價格與交通提示說明如下,供旅人參考。

1.集Tabelog百名店&米其林推薦於一身葉隱うどん (葉隱烏龍麵)

葉隱うどん」高湯首見昆布的澄澈清透,每一口湯質富含數種魚介的香氣,能感受鰹魚、沙丁魚和飛魚各自提供色清味鮮的出汁,突出海藻的鮮味。自家製的平打烏龍麵質地輕柔軟綿,碗內配料豐盛,初次品嚐便令人驚豔,是名副其實的物美價廉。

詳細圖文食記
一訪 ー肉ごぼううどん、他人うどん、いなりずし
二訪 ー鍋燒きうどん、かしわごはん
三訪 ー肉えびうどん、他人うどん追加配料

價格:烏龍麵一碗日幣300元至650元,追加配料一項日幣70元。
交通小提示:博多站出站徒步11分

2.全福岡第1名烏龍麵專賣店うどん平 (烏龍平)

うどん平」一直是博多站附近第1名烏龍麵專賣店,每天營業時間不到四小時,所以時常到營業結束前仍有客人在排隊。與葉隱烏龍麵的店主原為師徒關係,但兩間除了提供的菜色相似,論湯頭和麵條質地仍各具特色。點一碗鍋燒烏龍麵便能知曉「うどん平」的優點,麵條硬度比葉隱結實一些,硬是討好不少舌尖敏銳的旅人。

詳細圖文食記

價格:烏龍麵一碗日幣300元至650元,追加配料一項日幣70元。
交通小提示:博多站徒步9分

3.赤坂站週邊第1名烏龍麵專賣店釜喜利うどん (釜喜利烏龍麵)

釜喜利うどん」以烏龍麵有名,平打麵條軟彈順口,是福岡3間烏龍麵百名店之一。菜色呈現出與老店不同的格調,尤其是少見的一碗特上肉烏龍麵,將燉牛肉的旨味融於湯汁中,溢出的肉香比前兩間更為出色。丼飯滋味也不俗,例如軟嫩味美的和牛丼或者蛋香滑順的親子丼,都值得一試。

詳細圖文食記

價格:烏龍麵一碗日幣500元至950元。
交通小提示:赤坂站徒步8分

4.大濠公園週邊第1名烏龍麵專賣店讃岐うどん志成 (讚岐烏龍麵志成)

讃岐うどん志成」是人氣排隊名店,由於只營業到下午四時,約莫下午兩點看到還有人排隊也是正常的景象。除了常見的熱湯烏龍麵,更主打乾烏龍麵澆醬冷食的吃法,以炸野菜、海老、溫玉等天婦羅品項,帶出烏龍麵豐厚的質地與越嚼越香的滋味。

詳細圖文食記

價格:乾拌式烏龍麵一碗日幣480元至1130元,追加配料一項日幣80至200元。
交通小提示:大濠公園站4番出口,徒步4分

5.知名博多烏龍麵老店因幡うどん (因幡烏龍麵)

因幡うどん」在博多走過近70年的歷史,是福岡少數烏龍麵老店之一。一番街內的分店重新裝潢後,改名為「食事処 ニュー因幡」,除了賣溫、冷兩種烏龍麵,晚餐還提供燉煮的日式小品料理。烏龍麵湯清淡,麵條鬆軟,吃慣有嚼勁麵條的旅人,會對因幡烏龍麵留下深刻印象。

詳細圖文食記

價格:熱湯烏龍麵一碗日幣450元至680元,追加配料一項日幣50至80元。
交通小提示:博多站B1「博多一番街」

6.福岡平價烏龍麵連鎖店大福うどん (大福烏龍麵) 博多一番街店

大福うどん」是福岡在地餐廳,其他城市無分店。目前在博多站內共3間分店,分別在博多一番街、DEITOS ANNEX 1F及博多站地下街。自家製烏龍麵條的口感蓬軟,湯汁清黃澄澈,以昆布和鰹魚製成的高湯為基底,並加入多達20幾種的季節野菜、海鮮或肉類提味。另外推薦一道隱藏版菜色ー牛肉丼飯,一碗日幣720元,甘醇的醬汁滋味比牛丼連鎖店燉得更入味。

詳細圖文食記

價格:熱湯烏龍麵一碗日幣470元至670元,搭配丼飯套餐日幣750元至960元。乾拌式烏龍麵一碗日幣670元至890元,搭配丼飯套餐日幣840元至1050元。
交通小提示:博多站B1「博多一番街」

7.博多站烏龍麵連鎖店大福うどん (大福烏龍麵) デイトスアネックス店

大福うどん」不同分店的餐點亦不盡相同,DEITOS ANNEX分店除了提供乾式澆汁、湯式烏龍麵,也有串燒、烤物和下酒菜,最推薦炸得酥脆且富彈性的魷魚腳。店內全天不分時段,套餐價格唯一,從日幣800元至960元的烏龍麵和迷你丼飯的組合菜色,提供多達6種丼飯選擇,最受當地上班族歡迎。

詳細圖文食記

價格:烏龍麵價格同「大福うどん」博多一番街分店。串燒一支日幣100元至150元。單點各式一品料理一份日幣380至650元。
交通小提示:博多站DEITOS ANNEX

8.飯店景觀餐廳銀河

銀河」是附設在飯店Sun Palace Hotel 9樓的水炊鍋專賣餐廳,午間提供日式定食。店內有360度的大面窗景,一面能遠望筆直的博多市街,一面富有博多灣週邊景色,讓食客得以嘴裡品嚐扁狀軟彈麵條配上豐富湯料,眼看遠方船隻入港。烏龍麵為午間限定,換季時會更換不同款式的麵料理,例如秋冬的雞白湯うろん、鍋燒きうろん、春夏的冷烏龍等。

詳細圖文食記

價格:通常一碗日幣1200元
交通小提示:吳服町站徒步11分

9.米其林推薦烏龍麵港屋 千兵衛

到下關吃一碗市區難得一見的炸河豚烏龍麵,也是旅人在門司入境隨俗的食選之一。「港屋 千兵衛」的烏龍麵條入喉滑溜,帶些軟質的黏性,充分展現九州烏龍麵細軟的特性,搭配炸河豚結實細嫩的質地,是炸蝦無法比擬的美味。店家位在ノーフォーク廣場(NORFOLK SQUARE),離レトロ観光線潮風號的ノーフォーク広場駅,徒步僅4分鐘,可順道至店內吃碗烏龍麵,欣賞關門海峽的船隻來往。

詳細圖文食記

價格:熱湯烏龍麵一碗日幣360元至920元,乾拌式一碗日幣580元至1250元,追加配料一項日幣100至460元。
交通小提示:ノーフォーク広場駅徒步4分

福岡美食懶人包系列更新中:
大濠公園精選12間
中洲川端精選15間
天神精選22間
福岡米其林推薦18間
博多站一番街
9間水炊鍋
博多拉麵TOP10



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