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美食][懶人包] 博多百年名產巡禮|9間水炊鍋料理店特輯

福岡美食懶人包系列文(四):博多水炊鍋

福岡著名的水炊鍋是博多特色百年傳統料理,以雞肉為主食,透過長時間熬煮雞湯而成一鍋鮮濃清甜的水炊雞肉鍋。根據維基,時間約可從明治30年開始追溯,由一位長崎縣出生的林田平三郎先生發祥,他在學生時代曾前往香港學習烹飪並寄宿於英國人家庭,回國後將西洋料理中製作清湯的方法與中式燉湯的技巧融會貫通,並考量博多人的口味和雞隻肉質的差異後,製出以軟水與雞肉熬煮而成的博多水炊鍋。

為了提供福岡的旅行者更多美味的選擇,特別整理出目前吃過的9間福岡水炊鍋料理餐廳,將每間主要特色、價格與交通提示說明如下,以供參考,以下店家排列順序依Tabelog評價為主。

1. Tabelog全福岡第一名&米其林推薦

」鄰近大濠公園,用餐採預約制,湯鍋最大特色是湯質清澈,雞肉塊肥嫩厚實,可說是水炊鍋界的翹楚,從前菜到雜炊都有其他水炊鍋店所不能及的品質與細緻感,故能穩坐Tabelog全福岡第一名的水炊鍋餐廳寶座。店內用餐環境寬敞,適合親子或團體用餐。

詳細圖文食記

價格:一人份水炊き日幣3100元,一份雜炊日幣300元。
交通小提示:大濠公園站5番出口,徒步3分。

2. 米其林推薦水炊鍋專賣店とり田

とり田」藥院店和「橙」是平成時期水炊鍋的後起之秀,在如今老店當道的年代卻能表現出眾,同為2014年福岡米其林推薦店家。「とり田」的雞湯鍋只加入少許鹽巴熬煮而成,湯面浮上一層金黃油亮的雞油層,口感軟如棉脂是其最大特色。無論是鮮嫩多汁的雞肉塊或紅噴噴的雞肉丸,都非常經典美味。除了賣水炊鍋,也提供每月更換的午間套餐,獲得在地不少上班族青睞。

詳細圖文食記

價格:一人份水炊き日幣2800元,一份雜炊日幣600元。
交通小提示:藥院大通站,徒步5分。

とり田 二訪 午間套餐食記ーグリーンカレー、厚燒きたまご

3. 在地水炊鍋老店水たき 長野

水たき 長野」擁有80年歷史,是少數水炊鍋老店代表作之一。店家位置和用餐環境清幽閒適,不論是個室或大眾和室座席都很適合家庭或朋友聚會。讓人印象深刻的前菜「醋拌內臟」非常開胃,且雞湯滋味樸實圓潤,蔬菜和內臟料理食材新鮮,深受許多老饕喜愛。

詳細圖文食記

價格:一人份水炊き日幣2800元,一份雜炊日幣315元。
交通小提示:中洲川端站,徒步10分。

4. 博多站週邊第一名水炊鍋專賣店濱田屋 店屋町店

濱田屋」的店屋町店店齡並不算久,卻有老店如出一轍的料理方式和味道,因為是「水たき 長野」的料理長後來自立門戶的品牌,光從前菜「醋拌內臟」就能聯想到「水たき 長野」的味道。雖然食材相仿,但在雞肉肉質和副食的選料上,可以感受到多了些細緻度,因此能在博多站週邊的水炊鍋店之中擁有第一名的人氣,且店內服務生較為年輕,服務親切,整體用餐氣氛愉悅。

詳細圖文食記

價格:一人份水炊き日幣2300元,一份雜炊日幣300元。
交通小提示:吳服町站,徒步4分。

5. 天神週邊第一名水炊鍋專賣店新三浦 天神店


新三浦」可說是百年水炊鍋老店的代表作,從明治43年創業至今仍保有相當出色的水炊鍋料理,一直是天神週邊第一名的水炊鍋專賣店。湯鍋熬得非常濃郁,湯面容易結成透明的白膜,湯汁黏唇膠著的體驗絕對令人印象深刻。天神店位在地下室,店家對面就是大國藥妝,是旅人方便的用餐選擇。

詳細圖文食記

價格:一人份水炊き「梅」套餐日幣3400元,含雜炊。
          「水だき小鉢定食」一人份日幣1950元。
交通小提示:天神站,徒步3分。

新三浦 天神店 二訪食記ー水だき小鉢定食(水炊小鍋定食)

6. 水炊鍋知名連鎖店博多華味鳥 博多駅前店

博多華味鳥」在台北就有兩間分店,也是滿多台灣人到福岡吃水炊鍋的店家選擇,是在地知名的水炊鍋連鎖店,在福岡市區就擁有多達11間分店,因為離博多站近,徒步就到,每當有家人或朋友來玩,十有八九會在「華味鳥」用餐,也是我在福岡去過最多次的一間店家。我曾經在超市買過它的水炊鍋湯包,當湯底煮火鍋味道滿不錯的。

詳細圖文食記

價格:一人份水炊き「華味鳥水たき」日幣2900元,含雜炊。
          「博多御膳」一人份午間定食,日幣1500元。
交通小提示:博多站,徒步5分。

7. 雞料理專賣店かしわ屋源次郎

かしわ屋源次郎」位在AMU PLAZA 9樓,從博多站內可搭電梯直達。以雞料理有名,從丼飯、地雞烤串、炸雞塊到水炊鍋料理都涵蓋其中,又以「親子丼」和「そぼろ丼」為店內招牌,我也在這裡吃了不少碗丼飯。它的水炊鍋有提供一人份定食的份量且價格比其他專賣店便宜許多,食材和滋味也不落人後,值得一試。

詳細圖文食記

價格:一人份水炊き日幣1800元,一份雜炊日幣300元,兩人才可開鍋。
          「水炊き」定食一人份日幣1400元。

交通小提示:博多站內AMU PLAZA 9樓

8. 水炊鍋知名連鎖店博多華味鳥 博多駅筑紫口店

博多華味鳥」的博多駅筑紫口店就在筑紫口出站後約250公尺,比起博多站前店的距離還稍微近了一些,所以附近上班族中午較多來此用餐,我在這間店也看過不少台灣旅客的身影。除了水炊鍋之外,我最常來吃午間御膳,選擇約略8至9種,包括水炊小鍋御膳,為一人份定食,包括小菜和甜點,份量滿多。如果不方便與他人共食大鍋,午間限定的水炊小鍋御膳就很適合團體用餐的選擇。

詳細圖文食記

價格:一人份水炊き「華味鳥水たき」日幣2900元,含雜炊。
          「博多御膳」一人份午間定食,日幣1500元。

交通小提示:博多站內往筑紫口方向出站,徒步5分。

9. 景觀餐廳銀河

銀河」雖然在Tabelog的排名並不吸引人,卻是我滿喜歡的一間餐廳。位在飯店Sun Palace Hotel 9樓,有環繞建築物的大面窗景,可遼望博多港塔週邊景色,天氣好的時候還能遠眺博多站前的市街,不論白晝或夜晚,都能給人留下美好的回憶。除了品嚐水炊鍋,也非常推薦季節限定的午間定食「雞白湯うろん」。平日店內用餐人數無幾,能夠避開市區人潮,幸運的話還能遇到兩人包場的寧靜,氣氛佳、食物美味,更適合約會。

詳細圖文食記

價格:一人份水炊き日幣2500元,一份雜炊日幣300元。
交通小提示:吳服町站,徒步10分鐘。

福岡美食懶人包系列更新中:
大濠公園精選12間
中洲川端精選15間
天神精選22間
福岡米其林推薦18間
博多站一番街
9間烏龍麵
博多拉麵TOP10


留言

  1. 你好~~我想請問水炊鍋是算人頭的~小朋友也要叫一份嗎??還是他可以點其他單點當低消?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