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美食][ノーフォーク広場駅徒步4分][米其林] 港屋 千兵衛

門司的海景優美,料理更令人嚮往。我依循著美味一路從下關關門隧道徒步至門司,沿路的美景相隨,帶我找到這趟旅程的目的地「港屋 千兵衛」,用一碗2014年米其林推薦且稀有的炸河豚烏龍麵,餵養珍貴的五臟六腑。


在下關唐戶市場嚐到幾貫鮮美的鮪魚壽司及河豚味噌湯後,便往舊門司的方向前往ノーフォーク廣場(NORFOLK SQUARE),取命來自北九州在美國的姊妹市「NORFOLK」。廣場中央的巨型船錨象徵頻繁往來的船隻,坐在靠海峽一側的長凳上,觀賞船隻與關門橋的景色,在夕陽西沉,閃爍燈飾亮起的時分,感受夜晚浪漫風情。

從關門隧道的門司入口側至「港屋千兵衛」的距離僅450公尺,徒步只需7分鐘。也可搭乘門司港レトロ観光線的潮風號至ノーフォーク広場駅,再徒步到店也僅4分鐘。另外廣場附設停車場,自駕者可就近停靠,從停車場便可看到「港屋 千兵衛」店名的標示。


「港屋 千兵衛」的店名不甚明顯,辨認船錨地標旁的建築物是比較簡易的方式。大門口的立牌張貼不少菜單,進門後的左手側即為餐廳入口。



也許來的時間較晚,當下已是最後一組用餐客人。店內空間寬廣,裝潢和桌椅帶著舊門司特有的復古風格,與市區烏龍麵店的普遍樣式極為不同。


單人座席區面向船錨的方向,試圖讓貪婪的食客享口腹之慾還能大飽眼福,帶著笑意從潔淨的落地窗景把關門海峽的宏偉景緻納入眼簾。



菜單提供日文版,部分人氣商品附圖。比起拉麵,烏龍麵的吃法多變,能依季節與喜好選擇食用的方式。「港屋 千兵衛」主要提供三種類型的烏龍麵,分別為熱湯式、乾拌式和沾麵式,每種吃法再依照不同配料而細分多種款式的烏龍麵。

另提供4種口味的迷你丼飯和3種副食,在廚房前方也供應關東煮,菜色比大部分市中心的店家豐盛許多。這次點了兩碗店家菜單上的自信之作,分別為乾拌式的「ふくふくぶっかけ」和熱湯式的「ふくふくうどん」。


ふくふくぶっかけ(日幣1069元)分為溫、冷兩種,差別於醬汁溫度。選擇溫食者附的是熱醬汁。第一次體驗淋汁的吃法是在「讃岐うどん志成」,將熱汁淋冷麵的方式,像吃涼麵也像拌麵。而豐富多變的配料更替整碗烏龍麵畫上完美妝彩,是料理也是藝術,配料包括炸牛蒡、炸河豚、炸蝦、細絲海苔、柴魚、魚板、半個水煮蛋、紫蘇葉、蘿蔔泥、生薑、青蔥、白芝麻等。

天婦羅的炸皮輕覆於食材,毫不油膩,如切成片狀的炸牛蒡清脆適口,或如炸蝦的肉身軟脆,不求浮誇,只以質樸為題。肉(單點)(日幣210元)牛肉片薄,肉的甜味與醬油香味揉合,單吃或放入熱湯裡也很有滋味。

ぶっかけ的麵條於熱水、冰水的交替中保持彈性,麵身滑溜,入喉清爽,帶些軟質的黏性,易於收復醬汁,不同於讚岐烏龍麵強調厚實彈力及咀嚼性,九州的烏龍麵麵質細軟是主要特色。


ふくふくうどん(日幣961元)是店內招牌的熱湯烏龍麵,麗質的清湯賦予整碗烏龍麵溫潤的容顏,用羅臼昆布、鰹節、鯖節等煮成的湯頭金黃澄澈,滋味清香純粹,整體表現比ぶっかけ更勝一籌。配料包括炸牛蒡、炸河豚、炸蝦、海帶、半個水煮蛋、豆皮、魚板、青蔥等,其中海帶和豆皮也常扮演熱湯烏龍麵裡的要角,前者出細滑,後者顯汁甜,缺一不可。


麵條細扁,呈麥穗色澤,口感比ぶっかけ再軟一些。我習慣把最美的食物留在結尾,雖然還未曾體驗河豚生魚片的美味,但光就煮湯或炸製的河豚實已令人忘懷。河豚肉身少有油脂,炸過的魚肉質地細軟紮實,是同為炸物之王的炸蝦所無法給予的食感。

加碼推薦:
福岡優秀的9間烏龍麵店特輯
福岡米其林23篇食記


2019-05-10 取自Tabelog
店家資訊
地址福岡県北九州市門司区旧門司2-5-1
乘車手段ノーフォーク広場駅徒步約4分
營業時間[一~三、五]
11:30~15:00
[六、日、日本國定假日]
午餐11:00~16:00
晚餐17:00~21:00(L.O.20:30)
店休星期四
可否預約查無資料
電話093-322-5888
座位數48席
是否禁煙完全禁煙

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