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美食][中洲川端站徒步3分] 暖暮 博多中洲店

「風和日暖暖心田,朝朝暮暮思豚香」,這是我對「暖暮」的第一印象。如有這麼一碗拉麵,你會想吃嗎?那些在太宰府或沖繩那霸排隊的旅人也許就是最好的答案吧?


位在中洲川端巷內的「暖暮」很少出現排隊人潮,不像遊客眾多的太宰府店須排上幾十分鐘。「暖暮」展店迅速,不僅在日本分店眾多,越南、澳洲、美國也都有分店。目前福岡的6間分店當中,太宰府店應是生意最好的吧?


「暖暮」最為人所知的便是獲得2002年「九州ラーメン総選挙第一位受賞」的殊榮,拉麵排名固然可為旅人參考的指標,也可成店家的行銷手法。不是第一次見到「九州ラーメン総選挙第一位受賞」的牌匾,「らーめん二男坊」也有一個「福岡ラーメン総選挙第一位」。

稍微查詢九州拉麵排行,每次的第一名都是不同的拉麵店鋪。吃是門藝術,是主觀的,是無法替代的,也就無所謂真正的第一名,因為到底都是別人心中的第一名。


進門後先按食券機再入座,螢幕圖示清楚,操作簡易。菜單上列出6種拉麵,實際不同口味則有4種,分別是一般豚骨拉麵、青蔥白芝麻拉麵、烈火拉麵和濃厚魚介拉麵。另有炒飯、餃子、飯類的組合餐,種類算多。


用餐區全為吧檯單人座,下午時段仍有客人零星入內,翻桌率快,無須等候。


桌上冰水和小菜採自助式,小菜為辣味高菜,味道偏鹹,需酌量使用。


把食券拿給店員時會被詢問麵條硬度、辣度、加青蔥等,菜單背面有中英翻譯,直接指給店員看即可。等待途中看到店員正操作機器切叉燒,一旁擺著排列整齊、為數不少已切好的叉燒,賞心悅目。


半熟煮玉子ラーメン(半熟蛋拉麵)(日幣730元)有兩片叉燒,湯頭色澤淡麗,碗面浮一層透明豬油,稍待片刻即成膠狀薄膜。

叉燒肥瘦參半,脂肉軟腴,周邊炙燒痕跡並無厚重焦稍味,單吃兩片滋味不錯。半熟蛋帶醬油甘醇香味,蛋白富彈性,蛋黃偏黏稠狀。青蔥給的多,蔥辛香氣使湯頭風味提升,若能添加蒜泥也很好。


チャーシューメン(叉燒拉麵)(日幣780元)足足有六片叉燒,與其他拉麵店的叉燒拉麵相比,份量算多,片片均厚、大小均等,令人垂涎。

許多吃過「暖暮」拉麵的人提到口味與「一蘭」拉麵相似,我覺得那匙唐辛醬勉強算色澤雷同,其他部分仍差異頗多。整體而言,「一蘭」樸實,「暖暮」稍鹹,僅個人淺見。


選擇偏硬的細麵除了較有咬勁,也不會泡太軟,吸附過多偏鹹的湯汁,難以下嚥。麵條軟硬主要決定於含水量,通常含水量高的麵條耐浸泡、偏軟;含水量低則反。


「暖暮」的炒飯是用機器製作,非人工大火拌炒而來,在別的拉麵店幾無所見。店員先放油、蛋花、白飯手動鋪散均勻,再放下攪拌器,最後置入調味料。除了看起來省時省力,每份炒飯質量也不會差太多。


Bセット(B套餐)(日幣420元)含チャーハン(小份炒飯)和餃子。炒飯偏油,調味也多,配料切的較粗,吃起來較有口感。


博多一口餃子一份6個,內餡為高麗菜和豬絞肉,煎面微脆,滋味普通。

懶人包系列:
中洲川端週邊精選美食懶人包
博多站週邊TOP 10拉麵懶人包
喜歡吃拉麵的旅人,可以參考我在福岡的41篇拉麵食記:)

天神和中洲川端緊鄰,徒步就能到達,懶人包替您做好功課:
天神週邊美食懶人包


2019-05-23 取自Tabelog
店家資訊
地址福岡県福岡市博多区中洲4-7-20
乘車手段中洲川端站徒步約3分
營業時間11:00~凌晨5:00
店休無休
可否預約予約不可
電話092-282-3488
是否禁煙完全禁煙

留言

  1. 其實我覺得這間根本就普普,我個人是喜歡藥院的元助拉麵,他的魚豬混合湯頭真的是好吃,只可惜他們已經脫離一幸舍的招牌,只賣沾麵了...。我家就在旁邊,那時候很開心隨時可吃好吃的拉麵,現在下班每每經過都有一種傷感....。另外新新拉麵真的也是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暖暮蠻多人吃過,也比較有名氣,豚骨系的拉麵我最喜歡博龍軒和久留米大砲,非豚骨系的話是らぁめん シフク(429)和麵道 はなもこし。我剛到福岡時的第一碗拉麵就是吃shin-shin,那時就對豚骨拉麵的印象很好。說到傷感阿...我之前去吃過大名店的一幸舍,它有一碗味玉雞沾麵滿好吃的,過了兩週陸續去看了兩三次都沒開,結果是閉店了,所以後來每次吃到美食就會特別珍惜當下,因為每一次都可能是最後一次。

      刪除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