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美食][懶人包]「遊九州吃豚骨拉麵,必看博多站週邊TOP 10」拉麵精選輯

福岡美食懶人包系列文(一):推薦值得一試的博多拉麵

提到九州福岡美食,豚骨拉麵絕對是第一推薦的在地美食。我的日本好友阿良對我說:「只有九州的拉麵可以稱RAMEN,其他地方只能稱noodle。」足見博多人對博多豚骨拉麵的驕傲表露無遺。我因此穿梭於雜街巷弄的拉麵店鋪,其中有些還不及訴諸文字,有些則訪過數次。

本篇提供以博多站週邊為主的10間拉麵店,排名來自Tabelog網友評分結果,而非少數或個人的單方表述,因此具有質量穩定且客觀的參考價值,我也各別實際到店用餐後才寫成食記,希望提供旅人在有限時間裡,能更快選擇喜歡的拉麵店。

以下推薦10間博多拉麵店家,並在本文最末附上各店簡要比較及相對位置圖,希望對各位有所幫助。

NO.1 博多一双 博多駅東本店

博多一双 博多站東本店
剛到福岡不久就聽說「博多一双」時常排隊,吃第一次覺得湯有點濃,豚骨味有些重,但第二次吃倒覺得還不錯。本來想嘗試炒飯,但去四次都完售,好奇有人吃過嗎?另一間祇園分店的湯鹹味較重,該店沒有炒飯,但有餃子。

詳細圖文食記

NO.2 らぁめん シフク (429)

らぁめん シフク429
らぁめん シフク」有時會擠下「博多一双」暫居第一,兩者差距甚微。是TOP 10裡面唯一一間非豚骨拉麵系,以雞肉為主,提供鹽味和醬油味拉麵。比起豚骨拉麵的濃稠,雞油香氣與溫和質地更為人讚賞,是我們心中的NO.1。

詳細圖文食記

NO.3 長浜ナンバーワン 祇園店 (長浜NO.1)

長浜ナンバーワン祇園店(長浜NO.1)
從長浜屋台起家的拉麵店很多,其中以「長浜ナンバーワン」的名氣最大。曾短暫到過台灣的「長浜ナンバーワン」在博多一直很受歡迎,TOP 10裡面就佔據兩名次。豚骨湯色較淺,味道也不厚重,瘦多肥少的叉燒肉為其特色。

詳細圖文食記

NO.4 博多一幸舎 博多本店

博多一幸舍 博多本店
一幸舎」的豚骨氣味名列前茅,是讓不少旅人聞之喪膽的拉麵店。這間博多本店的湯頭濃厚,湯面充滿褐色脂泡,質地如非常細緻的泡沫充於麵條之中,稠感倍增,不妨嚐上一回。

詳細圖文食記

NO.5 博多らーめん Shin-Shin 博多デイトス店

博多らーめん Shin-Shin 博多デイトス店(博多拉麵 Shin-Shin 博多DEITOS店)
Shin-Shin」在博多站內是時常需排隊的拉麵店,我初至福岡時就常吃,搭配炒飯或餃子套餐很平價。湯色較輕透,豚味不重,叉燒滋味甘醇與極細麵是其最大特色。

詳細圖文食記

NO.6 元祖ぴかいち

元祖ぴかいち
元祖ぴかいち」的店內人氣第一是皿うどん,叉燒餛飩拉麵則為店內人氣第四,較特別的是,叉燒還比湯頭有較厚的豚味,餛飩有飽滿豬肉餡,與其他拉麵店皮多餡少的餛飩極為不同。

詳細圖文食記

NO.7 長浜ナンバーワン 博多デイトス店 (長浜NO.1 博多DEITOS店)

長浜ナンバーワン 博多デイトス店 (長浜NO.1 博多DEITOS店)
DEITOS店和祇園店最大不同在於,前者有供應炒飯,炒飯調味不鹹,滋味不俗,很多日本人都會點拉麵和炒飯的套餐。另外,餃子內餡剁得很細碎,是一大特色。

詳細圖文食記

NO.8 らーめん二男坊 博多本店 (拉麵二男坊)

らーめん二男坊 博多本店 (拉麵二男坊)
らーめん二男坊」是我在福岡最喜歡的豚骨拉麵,它有豚骨乳濁的湯色,卻能不帶豚骨濃郁氣味,湯頭質地溫和、不鹹,看過不少旅人都把湯整碗喝盡。

詳細圖文食記

NO.9 博多 一幸舎 博多デイトス店

博多 一幸舎 博多デイトス店(博多DEITOS店)
一幸舍」DEITOS分店與博多本店的配料與份量上皆相同,但拉麵價格比博多本店或其他分店貴上日幣50至70元。比起本店,湯的濃度和鹹度稍減,較不膩。其中,炒飯是TOP 10裡最推薦的,我們常去吃炒飯而非拉麵。

詳細圖文食記

NO.10 元祖博多だるま 博多デイトス店 (元祖博多達摩拉麵 博多DEITOS店)

元祖博多だるま 博多デイトス店 (元祖博多達摩拉麵 博多DEITOS店)
博多だるま」在渡邊通本店的生意最好。這間的豚骨湯也屬濃濁,加了不少豬背脂,另外還加入高菜,鹹度也更上一等。叉燒周圍炙燒出深刻炭焦味,可說是非常重口味的一碗拉麵。

詳細圖文食記

在TOP 10裡,強烈豚骨氣味、濃厚豚骨湯頭代表店為「博多一双」、「博多一幸舍」、「元祖博多だるま」。

影響整碗拉麵美味與否的最重要因素在於湯頭,有時濃醇香,有時淡淺鮮,有時增一匙油太厚,又有時少一匙湯太薄。在大部分情況下,同間拉麵店的味道應當相同,但就我們多次嘗試的經驗總結,有時會因師傅手藝產生些微差距。

一碗讓博多人驕傲的拉麵,對旅人而言,可能完全不同感受。特殊濃烈的氣味有人說是豚骨香,有人認為是豬腥味,有人愛濃稠湯汁,有人怕鹹湯下肚,天下之口難同嗜。即便不愛吃,那味道也是值得聞上一回的。

下圖為TOP 10的基本拉麵與叉燒拉麵的價格,此兩種項目為每間店鋪最普遍的款式,其中「博多一幸舍」和「長浜ナンバーワン」在博多站內DEITOS分店價格較貴。


TOP 10拉麵店舖相對位置圖,可分別點擊連至食記:

福岡美食懶人包系列更新中:
大濠公園精選12間
中洲川端精選15間
天神精選22間
福岡米其林推薦18間
博多站一番街
9間水炊鍋
9間烏龍麵

留言

  1. 回覆
    1. 其實我自己也滿喜歡一蘭的,我一開始也是有點訝異一蘭不在榜上。
      這個排名是tabelog根據日本網友的評分,排名也會隨著時間稍有變動。

      刪除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