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美食][吳服町站徒步11分] 銀河

水炊き」(水炊鍋)是福岡當地的名物之一,乍看與火鍋非常相似,實質湯頭與肉品卻有不同之處。這間名為「銀河」的餐廳在飯店「Sun Palace Hotel」9樓,主打水炊鍋之外,也是一間可以邊享受美食邊賞夜景的景觀餐廳。


圖中高聳的建築就是「Sun Palace Hotel」,也位於博多港塔附近,在博多港周邊有「福岡國際會議場」、「福岡國際中心」、「Bayside Place」、溫泉浴場「波葉の湯」等景點,許多活動都會在這邊的會場舉辦,例如2017年11月為期兩週的大相撲場所就選在「福岡國際中心」舉行,許多當地人假日也都會前往參加活動。

或是到附近灣岸廣場「Bayside Place」的市集吃壽司和鮮魚,裡面還有設置藥妝店。晚上再到博多港塔上眺望市區夜景和泡湯,也不失為一個輕鬆的行程安排。


從側邊入口進入後往中心走可看到三座電梯,往餐廳需搭右邊咖啡色電梯直達9樓與10樓。「Sun Palace Hotel」在1樓、9樓、10樓各為不同餐點取向的餐廳。1樓「Lagoon」主要以輕食與平價的西式料理為主,週末午餐主打不同咖哩口味的Buffet,10樓「LAPUTA」則以精緻的法式料理為主軸。今天介紹的9樓「銀河」主要以和食為主,並以水炊鍋為招牌餐點。


電梯直達9樓後會先看到櫃檯,店員會帶位入座。雖然現在才11月初,在萬聖節過後,許多店家把裝飾好的聖誕樹拿出佈置,感受聖誕節即將到來的氣氛。


櫃台旁有一區是吧檯式的座位,旁邊以各樣的酒瓶做佈置區隔。


再往內走就是全景的360度窗邊用餐區,桌與桌之間距離與走道都很寬敞,用餐氣氛也很安靜舒適。我們晚上去用餐時只有三桌客人,通常晚上來此用餐不太需要等候,只需留意特殊節日或附近有舉辦大型活動的時間點。


桌上的餐紙符合季節性,不僅印上楓葉,也印上相撲的圖案,感覺別有用心。右邊的杯墊也是可愛的白兔圖,與我到京都旅遊時買的花色類似。


菜單以日文為主,圖片不多,但看說明中的漢字不難理解內容,銀河的水炊鍋有4種價位,價位越高者代表前菜與副食種類越多,一人價位分別是日幣2500元、4320元、5400元、6480元等,我們主要想吃水炊鍋的雞肉而非副食,所以選擇一人2500元的套餐,另外再追加一份雞肉日幣650元。


每種價位的前菜都為小缽,內容各不相同,我們拿到分別是南瓜泥、燉牛肉、魚卵涼拌,皆為冷食,味道清淡也美味。


店員在送上前菜後,會開始準備水炊用的瓦斯爐與用具,擺好後才把小缽的餐具收走。桌子的大小設計剛好適合料理水炊鍋的尺寸,餐桌空間運用妥善,不太空也不會找不到位置放餐碗。


接著店員會從廚房直接端來兩人份雞肉的水炊鍋,蔬菜盤和一份加點的雞肉,然後調好火侯請我們等待片刻,全程都由店員煮鍋,客人只要享用即可。光看雞肉在湯裡渾透的樣貌,就令人饞涎欲滴。


待鍋已熱夠,湯已冒泡時,店員會過來盛湯到小杯子裡,並擺上沾醬用的碗、丟碎骨的碟,以及一盤切細蔥末與微辣蘿蔔泥,示意把蔥末加一點到小杯子裡後再品嚐。將杯子靠近嘴鼻間,輕聞片刻湯香再沾汁入舌,湯清味美,好喝。


店員一邊等客人將碗中食盡後才會再提碗盛裝,一邊也注意火侯大小與食材的熟度。雞肉氣味噴香,不嫩也不乾柴,醬油不酸不濃嗆,沾雞肉特別入味,提升美味度。


蔬菜盤有綠葉、紅蘿蔔、菜頭、香菇、切片白蔥、金針菇、高麗菜等一次下鍋,待滾熟後就隨即起鍋才能吃得脆又營養,店員服務毫無怠慢,馬上盛裝入碗。


蔬菜味道幾近原味,吃得出鮮甜,但份量不多,蔬菜盤不夠也是能加點的。


加點的雞肉塊原本已熟,只是再度加熱上鍋,肉質一樣紮實不乾硬。湯頭煮到後面仍顯清透,我想是因為少攪動與將熟的食材快速起鍋的原因,才不會出現濁湯樣。


銀河給的雞肉當中有一樣是雞肉丸,中間夾雜雞胗碎丁,帶點脆度。雞肉丸質地軟嫩,非火鍋丸子般的彈性紮實,應是將雞肉成漿狀後手工捏抓而成,肉丸中間的縫隙會吸入一些湯汁,有些燙口,沾著醬油吃滋味更好。


最後盛裝的是剩餘的蔬菜與一塊原味白色麻糬,麻糬因熱度使形狀攤軟難取,似湯圓般質地黏稠,入口卻軟綿易嚼,能把口中肉味一掃而空,待品嚐下一份料理。

剩下鍋中的清湯後,店員詢問是否需要白飯或烏龍麵,可以加價煮一鍋雜炊,一份白飯是日幣150元,於是我們加點兩份白飯。在台灣也有些高檔的日式火鍋店提供煮粥或煮麵的服務,當時覺得新鮮,惟湯汁濁稠,與在日本所食雜炊相比仍有所不及。


雜炊除白飯外,另附雞蛋一顆與些許蔥花,在放入白飯前會先加入一些原汁於鍋中再次煮沸。


放入白飯待煮數分鐘冒泡後,再置入蛋花與蔥末,不另放鹽或味素,即能起鍋享用。


店員盛裝一碗後,示意鍋中剩下的自行取用。看鍋中黃綠透白的,讓已有飽足的人仍想動箸即食,一飲而盡。


勺起的不是粥,倒像泡飯,在福岡吃過幾次雜炊,都是如此。帶鹽味的湯頭使這鍋雜炊吃來特別有勁,簡單的食物往往也最美味,轉眼已見銀白色的鍋底。

銀河二訪 一親子丼、おとうし、博多がめ煮、ふくや明太出汁卷き、もも唐揚げ
銀河三訪 一雞白湯うろん、もも唐揚げ、タコ唐揚げ

延伸閱讀:
我吃過的博多9間水炊鍋專賣店特輯


2019-05-11 取自Tabelog
店家資訊
地址福岡県福岡市博多区築港本町2-1 9F
乘車手段呉服町駅徒步約11分
營業時間一~日、日本國定假日
午餐11:30~14:00(L.O.)
晚餐17:00~21:30(L.O.)
店休年中無休
可否預約予約可
電話092-272-1485
座位數32席
是否禁煙完全禁煙

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