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美食][大濠公園站徒步3分][米其林] 橙

如果有人問我,在福岡博多只能吃一間水炊鍋,要去哪間店最好?我無法只回答一個答案,因為「」和藥院的「とり田」(鳥田)不分軒輊,各有特色。

「橙」穩坐全福岡第一名水炊鍋專賣店寶座好幾年,和「とり田」(鳥田)更是福岡市2014年唯二上榜米其林水炊鍋餐廳,而「橙」也在2019年再度蟬聯米其林推薦。店家位於大濠公園旁,出大濠公園站後只需徒步3分鐘即達,對旅人而言,更具地理位置的優勢。

在2019年最新米其林指南中,老店水たき長野」(水炊鍋長野)第一次進榜便撼動「橙」在tabelog第一名地位,若是訂不到「橙」的旅人,可以改去「水たき長野」,預約相對容易。




建築的外觀呈米灰直條格柵的設計,給人簡約現代的風格感,惟店家的招牌淨白小巧,外觀自然就成了主要辨識體。


進入店內,門上的風鈴喚來店員的招呼,向其報上訂位名字,便領著我們入坐。偌大的用餐空間,從頭至尾一目了然,在盞盞柔暈暖黃的燈影下,淺褐色的木質桌椅也覆了層溫暖的質感,間接呼應水炊鍋暖潤的特性。

餐桌彼此間隔寬敞,很適合帶小孩的家庭或朋友聚餐,少了空間阻隔的限制,多了人與食材互動的雅致。當時還有幾桌客人正處用餐結尾,我們意料之外成了中餐最末一組客人。


入座當下,桌上已擺好兩人餐具與煮鍋的用具。


我喜歡觀察桌上的擺飾,那些調味料的瓶罐、舀湯撈渣的瓢匙、竹架,甚至是牙籤筒。有時發現橢圓湯匙的斜口設計巧妙,或對竹架或牙籤筒的形狀發出驚奇,不僅可做日常用品,也能成藝術品。


菜單項目簡單易懂,沒有讓人猶豫不決的套餐選項,一人份水炊き日幣3100元,一份雜炊日幣300元。較特別的料理是唐揚げ(炸雞塊)與素麵,我們也毫不遲疑地各點了一份。剩餘半面的菜單則是酒水的項目。

以水炊鍋的價位而言,「橙」的價格略高。若以價值而言,「橙」除了穩坐Tabelog全福岡第一名水炊鍋專賣店的寶座,還得過2014福岡・佐賀米其林「Bib Gourmand」推薦,僅貴上幾百元日幣,也是可接受範圍。


由於已在福岡吃了近十間的水炊鍋,對於料理的吃法與食材已心有定見。意料之外的是,從前菜開始,「橙」便處處令人驚喜。例如這道前菜「 鶏ごま 」,雖列為お通し(小菜)(日幣300元),卻是目前水炊鍋專賣店裡,我認為最有誠意且用心的一道菜色。

兩塊潔白無瑕的雞胸肉並列在小碟上,乍看以為是塊豆腐,夾取時才發現質地厚實,搭配的佐料更是一絕,調製稀狀的芝麻醬和細撒的花生粉,滋味香甜,突顯雞肉細緻的紋理與鮮味,一道冷食的前菜開啟饗食的序曲,也令人吃得意猶未盡。


上前菜同時也端上雞湯,湯不濁,色澤清澈,和其他強調濃郁濁白的水炊鍋專賣店相較下,著實令人眼睛一亮。湯面上泛著金黃透明的雞油,下方透著皎白素雅的雞肉塊,隨著升溫滾沸,陣陣鮮香逐漸瀰漫鋪捲而來。


用湯杯盛裝原味「鶏スープ」(雞湯),撒入細圈狀的綠蔥,便讓第一口鮮湯緩慢入喉,感受無雜質的潤滑醇香,第二口加入適量鹽巴,帶出輕盈豐厚的鹹韻,最後再抹入豆綠的柚子胡椒塩,讓品湯也如同品茶般的講究、細緻。

初到福岡時,向來不太用佐料的我們,還不了解柚子胡椒塩的盛名香氣,某次在「銀河」品嚐烏龍麵時,經由店員推薦的機緣下,讓我們得以認識這項九州特產的調味料,之後吃烏龍麵或水炊鍋,殘留的湯底便會加上兩小匙,風味便增添不少,轉眼即一飲而盡。


店員將雞湯舀入湯杯後,接著將ポン酢(柚子醋)倒入碗內,並提碗盛裝雞肉切塊。圖中為帶骨的大腿與小腿肉,肉質新鮮,皮脂皺褶平滑細緻,再沾些柚子醋點綴,酸味宜人,且頗添食慾。


另有雞翅中段和胸肉,外皮完整細滑,肉質嫩口,輕易便能剝骨取肉。


用完雞肉同時,店員端上つくね(雞肉丸),用竹匙滾成一球球肉團入鍋。隨後擺上一副沙漏,並叮嚀沙漏的流沙停止時便能享用。在逐漸滾沸的湯面,隨著浮躁不定的肉丸從銀紅轉成茶白,湯色也越趨杏黃,散發濃香氣息,此時心頭也隨之躁動起來,不斷暼視瓶內剩餘的流沙。


肉丸本身肥瘦勻稱,並摻雜切成細段的洋蔥,咬下一口,感受嘴內熱氣蒸騰,滋味迸出,軟脆的口感豐富,一人四個,不亦樂乎。


煮過肉丸的湯頭濃郁鹹香,是嚐水炊鍋的過程中肉味最盛的時段,我們習慣在放蔬菜前,再舀一杯湯細嚐。菜盤有高麗菜、小松菜、金針菇、豆腐、紅蘿蔔、葛切り和兩片雞胸肉,撈起的蔬菜覆了層透亮的油脂,新鮮清脆。


唐揚げ(炸雞塊)(日幣750元)一份有五個,也可兩、三個點,會在享用鍋物的半途送上。我們向來會在水炊鍋店點一份炸雞塊,除了對水炊鍋店的雞肉料理頗具信心,也時常可吃到比一般食堂更有特色且令人驚豔的滋味。


「橙」的雞塊炸皮平整,堅脆耐嚼,靠近變能聞出一股椒香,咬下時可感受舌面略刺的質地與迴盪在口鼻間的柚子香氣,混著受刺激而分泌的唾液,逐漸侵蝕拓散於胸肉厚實的紋理之間。


素麵(日幣200元)是「橙」獨具的特色品項,目前吃過的其他水炊鍋店沒有提供,常見吃法是冷食澆醬吃,在「橙」是熱湯拌醬吃。接近吃完蔬菜的尾聲,店員便來詢問是否追加雜炊,我們自然提出早已決定好的一份素麵。店員端出一中碗,中心捲立著一團已過水去雜質的細麵,外觀和台灣的麵線極為相像。由於素麵需要湯汁,故會在雜炊前頭先煮。

素麵在滾沸的湯水中只需幾秒便可盛碗,溫在湯裡的細白麵體略有彈性,質地纖細卻不軟綿,搭配的調味料是切細段的韭菜拌醬油,鹹中帶些辛辣,放一點在碗中便很有滋味。


雜炊(日幣300元)是整個水炊鍋用餐的收尾,卻非完結。食材看似只有白飯和雞蛋的清粥,支撐著這一小碗的滋味,卻是經過雞湯熬煮、肉與蔬菜多次洗禮後集大成的精華,再配上質地脆響的淺漬醬菜,嚐起來心裡特別感謝也滿足。


餐後的ほうじ茶(焙茶)具有暖厚的烘焙茶香,一掃味蕾的餘味,留下的殘香使我開始期待下一站食旅的新世界。

讓你的旅程永遠比別人多一層質感:
我吃過的博多9間水炊鍋專賣店特輯
大濠公園週邊精選美食懶人包
福岡市區精選13間米其林推薦特輯


2019-05-08 取自Tabelog
店家資訊
地址福岡県福岡市中央区大手門1-8-14
乘車手段大濠公園駅徒步約3分
營業時間12:00~22:00(最終入店20:30、L.O.21:30)
店休星期日(若遇日本國定假日,星期一連休)
可否預約予約可
電話092-726-0012
座位數74席
是否禁煙完全禁煙

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