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美食][薬院大通站徒步3分][米其林][2訪] 麵道 はなもこし

關於「麵道はなもこし」更多店內圖文與餐點介紹,可參閱一訪。本篇文章以濃厚雞つけそば、濃厚雞そば之心得為主。福岡有幾間非豚骨系的拉麵滿受在地人歡迎的,像是「らぁめん シフク」 (429)的雞白湯らぁめん、「博多担々麺 とり田」的雞白湯麵、「麵劇場玄瑛」的海老薰醬油ラーメン等等。而「麵道 はなもこし」在福岡眾多拉麵店中雖是後起之秀,卻深深獲得米其林食評家的讚賞,分別在2014年與2019年榮登米其林推薦拉麵專賣店。

除了上述幾間拉麵店,我最喜歡的仍是「麵道 はなもこし」的濃厚雞そば,不過要吃到這碗需要有點運氣和毅力,因為午餐時段的濃厚雞そば大約只供應15至20碗,晚餐又只營業一小時,慢點到恐怕只能下次請早了。不過我剛好對於吃這件事還有點毅力,若當天中午吃不到,那晚上就衝第一個。


最要注意的是營業時間,晚餐七點準時開店,八點結束營業,雖然吃麵只需十分鐘,但老闆煮麵戰鬥力只有精實的一小時,可見一人開店十分不易阿!


菜單以日文手寫無圖,中餐和晚餐菜單不同。目前中餐提供四種麵,晚餐兩種,其中濃厚雞そば午晚餐都有供應。晚餐的濃厚雞そば是湯麵,濃厚雞つけそば是沾麵,兩種麵條種類和吃法不同,搭配的主要食材條列在麵名下方,可略供參考。


「濃厚雞つけそば」(日幣1000元)除了沾麵的湯汁外,另附鹽巴和かえし。鹽巴裡有些微柚子胡椒提味,而かえし很像日常通稱的滷汁,在日文是指蕎麥麵所用的調味料,只要加入高湯便為蕎麥麵的湯汁。


老闆在菜單上所推薦的吃法,是先用少量麵條分別沾鹽巴和かえし食用,或是少量浸泡湯汁直接吸食。最後再點碗白飯加入剩餘的湯汁攪拌成泡飯食用,是一碗吃法豐富的沾麵。由於鹽巴和かえし給的不多,適合藉此品嚐拉麵於味蕾的變化。讓人驚喜的是拉麵沾取かえし,深度的醬油甜鹹便將口齒的麵香發揮的悠然而細長,餘韻不絕。


湯汁剛端上時非常燙手,主要以雞湯和香菇調配而成,內含少量筍干、萵苣、香菇、青蔥和雞肉。湯汁質地黃褐微稠,湯面帶些脂泡,有濃郁的雞湯鮮美,湯汁掛於麵上的包覆感讓人覺得溫暖。隨著沾取的時間越長,湯汁也變為溫冷,加入白飯成雞湯雜炊更適合吞食。


雞肉叉燒細緻平滑,浸泡在熱湯後食用,嚐起來軟嫩有餘。半熟蛋的蛋黃綿密,稠而不黏,些微香甜。


以竹簍盤裝的冷麵條是以黑麥粒混入中太麵製成,比細麵要粗厚,發散似蕎麥麵的光滑麵體,口感極富嚼勁,不沾任何醬汁便越嚼越香,於是放慢節奏,隨著齒頰間迴盪的麥香細品慢嚐了起來。


「濃厚雞そば」(日幣850元)用著店家招牌的白瓷湯碗盛裝,湯面大半已被雞肉叉燒佔據,筍干、半熟玉子、木耳及青蔥絲只能點綴,暈黃湯色略透著細緻的麵條身影,正紅字體的「麵道 はなもこし」已替整碗拉麵寫上最佳的註解。



濃厚雞そば外表看似雞白湯拉麵,骨子裡實則一碗魚介系拉麵,除了有嚐起來口感濃郁的雞湯,也加入清爽系的昆布和干貝,因此在雞肉富裕的脂液中能感受到一絲清新香甜。我想這碗湯頭不只這麼簡單易懂,湯頭初入喉似像生薑引起的騷刺感,彷彿烈酒的雄渾性格逐漸發揮至極,淺淺深深,迴盪於喉,直叫人停不下湯勺,直奔腸心。


麵條使用以低加水自製的細扁直麵,帶有豐厚的小麥香氣,應用麵體含水量低而易於吸附湯汁的特性,充分展現濃厚雞そば纖細入微的湯頭,讓我體會到久違的吃拉麵之樂趣。

麵道 はなもこし一訪 ー 中華そば、雞そばアメリカン

饕客加碼推薦:
我在福岡的41篇拉麵食記
福岡市區精選13間米其林推薦特輯
攻略Tabelog百名店,先從這15篇食記下手


2019-05-10 取自Tabelog
店家資訊
地址福岡県福岡市中央区薬院2-4-35 エステート・モアシャトー薬院 1F
乘車手段地下鐵七隈線 薬院大通駅徒步約3分
營業時間[一~六]
午餐11:45~13:30
晚餐19:00~20:30
※賣完則提前結束營業
店休星期日
可否預約查無資料
電話092-716-0661
座位數6席
是否禁煙完全禁煙

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