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美食][西鉄天神駅徒歩3分] Tiki

我羨慕天生能吃辣的人,能夠不加思索的往無瑕的碗盤內淋辣油、灑辣粉。自從前陣子決定用印度咖哩來訓練吃辣的能力後,吃辣的忍痛感還未見提升,倒是咖哩的辛辣度是一間辣過一間了。如果你是嗜辣成癮的旅人,到「Tiki」吃一盤辣味雞肉咖哩飯或許能夠解解癮。


距離天神站徒步約3分的「Tiki」是間路地裏咖哩店,隱身在天神商圈的巷中巷內,外頭地上架著簡易的木製看板,幾乎快與灰質的水泥牆融成一片,辨識「金剛園」燒肉店的看板會比較好找位置。


第一次在窄巷內排隊,就有種在夾縫中求生存之感。由於「Tiki」穩坐福岡市區第一名印度咖哩的寶座許久,時常不到正午12時,列隊中已出現在地的日本上班族,或是拉著行李來排隊的商務人士,魚貫而入的人龍就像食道般悠長,在細狹小巷中整隊而行。


店門口如同尋常人家的廚房後門,沒有精緻修整,反而突顯些刻意的陳舊感。一樓座位緊鄰廚房,桌前的8個席次總是無停擺的乘載著不同體重,而窗戶透進的自然光映出了不同塊狀的黑影,彷彿趁機遮掩那些讓人汗流淋漓的瞬間。


二樓座位多一些,店家視情況開放。若提行李或嬰兒車來店裡,也有空間擺放。


走入店裡的第一印象就是亂中有序,像是廚房牆上和桌上擺飾的幾十款辛香料罐,或者櫃台上方高矮參差的裝飾人偶,但比起滲出汗珠的4大深桶涼水還差上一截,還有牆面上藍色調的南亞風情,讓眼球在等待出餐的時刻也不寂寞。


「Tiki」菜單放在A4透明夾裡,分別有日文與英文版,店內提供4款辣味咖哩,一般飯量為300克,可要求減少或加日幣100元改成大碗飯。想要辣度更有層次,也可免費加入10個以內的青唐辛子,這是一種泰國產的小青椒,有時切成丁狀,或給條狀。


桌前的配料有岩鹽、玫瑰鹽、辣粉等,冰水供應採自助式。


骨付きマトンカレー(帶骨羊肉咖哩)(日幣1200元)另加溫泉玉子(日幣100元)羊肉咖哩一直是店內人氣餐點,有時用的是幼羊的ラム,更多時候是成年羊的マトン。深褐咖哩醬半裸的拓散於泰國香米一側,並在盤底邊緣顯露略為紅橘的辣油色澤,整體聞起來有清新的茉莉米香和著濃郁的辛香,有種陳悶感急於出張的勢態。


先把瘦長的泰國香米半側拌入咖哩醬,讓輕微的辣度替舌尖暖身,入口後帶點油潤的刺覺,而後漸增的咖哩醬汁,帶出辣椒素的辛香而不嗆,持續地在舌上疊加一叢又一叢的火焰,熱度就像在火口處澆油般的燒燙,此時眉心也沁出薄汗。而裹滿醬汁的帶骨成年羊肉塊,色澤深亮,口感較幼羊老,但不出一絲羊騷腥,只差我還來不及細嚐滋味,辣得只得趕緊往肚裡送。


スパイシーチキンカレー(辣味雞肉咖哩)(日幣800元)另加溫泉玉子(日幣100元)辣味雞肉咖哩是Tiki的鎮店之寶,提供一般辣與MAX兩種,吃MAX版的日本人多,怕太辣者可加顆半熟蛋,甚至2顆,讓銘黃的蛋液將口中辣氣稍作緩衝。


煮熟的泰國香米本身帶些草本氣息,入口便有一股天然清爽的茉莉香味。飯粒白皙細長,質地鬆柔,略有嚼感,與軟熟帶膠質的日本米不同,用泰國香米感覺更適合與濃而不稠的印度咖哩交纏一番,接著再適量取下一些硬脆的南瓜子,還有錦上添花之效。


雞肉相較成年羊肉塊來的柔軟許多,用湯匙切壓即能傾刻陷入肉裡,原本淨白的肌理也襲上褐色油潤外衣,肉質發胡椒之香,也染丁香之氣,不僅充盈於口鼻,也刺激著舌上痛覺神經,溫熱的麻舌感匍匐前進,彷彿整塊舌頭都泡在香濃的辣油裡似的。縱使過程讓人不停歇地在放下湯勺、猛灌涼水的兩者迴圈中,我卻上了癮頭般的,還想再吃。

福岡辣味咖哩店推薦:
バキン ー每天僅賣一種辣味咖哩飯,8席位的小店人氣一點也不輸Tiki。
SHIP’S LOG ー全福岡第1名湯咖哩店,專賣野菜雞肉咖哩,吃出不同於Tiki的豐富滋味。

替你的天神之旅加一筆美味:
天神週邊美食懶人包


2019-05-17 取自Tabelog
店家資訊
地址福岡県福岡市中央区渡辺通5-24-38
乘車手段西鐵天神駅徒步約3分
營業時間[一~六] 11:00~15:00 (售完則提前結束營業)
店休星期日
可否預約予約不可
電話092-738-2008
座位數20席
是否禁煙完全禁煙

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