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美食][渡辺通駅徒步2分] 梅山鉄平食堂

剛到福岡的第一個月,我住在渡邊通路上的週租公寓「アクセス天神」,和「梅山鐵平食堂」位在同一條巷內,下塌後的隔日午餐就在店內解決。第一次吃魚定食料理的心情就像男女初次約會般的新鮮與嚮往。店內豐富的鮮魚種類和副食菜餚,讓一個異鄉遊子的五臟六腑有了歸宿,那個月,是我人生中吃最多魚的日子。


「梅山鉄平食堂」離天神商圈徒步大約十多分鐘,位置靠近巷口,附近有不少個投幣式停車場。平日多是服務附近上班族,因此在中餐與晚餐時刻,店外人龍一下子就排很長了。若喜歡吃魚,又剛好住附近的旅人,應當趁地利之便,多吃幾回。


在入夜後的巷內,店內昏黃的燈色比列隊人群更吸引人目光,照片拍起來像戴了層黃色濾鏡般的效果,低色溫的燈泡讓上班族的臉色蒙上暗影,不小心反映了下班後的真實面容。


座位分為連接廚房的吧檯和兩人桌椅區,廚房至少有四位師傅掌廚,各負責料理不同項目,但魚料理的作業繁瑣,且按點單順序出餐,當客人一次多位入座時,從點餐到上菜的時間就會拉長,建議避開尖峰時段的1至2小時。


從門外移至店內待位時,店員會先給菜單參考,在入座後便能直接點餐。除了提供冰水,在櫃檯旁有自助式熱茶,調味料如一味粉、七味粉、鹽和牙籤,能自由取用。圖中短T是店內販售商品之一。


店內菜單每天內容不同,依照當日的漁獲而定,價格也隨之變動,主要提供當季魚種為主,料理方式分為生魚片、燉煮、鹽燒、炸、糖醋等5種,不吃魚者也有雞、豬、牛等肉類定食的選擇。其中生魚片定食最低日幣1000元有找,一直是店內最快缺貨的項目。


対馬天然ブリ照り焼き定食(照燒鰤魚定食)(日幣1080元)內容為一道冷食小菜、白飯和味噌湯。味噌湯可加價變更為豚汁或貝汁,又有大小碗之分,豚汁內有豬肉和野菜,貝汁則以大量的蛤蠣為主。


ブリ的中文為鰤魚,日本是最早養鰤魚的國家,在多數供應魚定食的餐廳都能看到鰤魚的身影。店家通常會作塩燒或醬煮方式,滋味最好。這次嚐鮮選了照燒醬,有醬油的色澤,質地比醬油稠,也比醬油甘,汁液僅滲進魚肉表層紋理,夾開依然白淨。魚肉質地緊密排列,依著紋路撥離會有片狀感,而邊緣的魚皮則稍顯硬軔。如果偏好乾淨的滋味,選塩燒最佳,因為濃郁醬味有時反而搶戲。


出し卷き玉子三きれ(煎蛋捲三塊)(日幣300元)店內菜單上提供兩塊與三塊的選項,盤上附帶美乃汁。


每塊蛋捲不僅切得寬厚且口感豐軟紮實,蛋香中富含清淡的柴魚滋味,與鮮香的魚肉搭配自然特別清爽。


福吉天然鯛あら炊き定食(日幣1580元)包含一道冷食小菜、味噌湯和白飯,並附上一罐香鬆,內有湯匙,同桌者共用。


あら炊き的煮法和煮付け的材料相似,通常是醬油、味淋、酒和水的組合,鹹甜滋味適中。天然鯛的頭骨大,魚皮呈黑色狀,質地偏硬,但劃開後的魚肉柔嫩,加上眼處膠狀物質豐富且口感滑溜,抿唇能感到些微黏稠樣,喜食魚頭者,可以一試。


除了定食配備的小菜,另隨餐附上店家自製香鬆,內有細片狀的梅乾、吻仔魚、昆布、醃菜和白芝麻等,顏色紅綠黑白交替,質地軟脆交錯,加上白飯可免費續添,看許多日本人都在白飯上添足如同小山的份量後,用筷子豪邁地連同白飯拾起入口,每一搓就像小型的肉鬆飯糰,挺有滋味的。


小菜款式依定食種類而異,常見的是里芋和青豆、小松菜和油豆腐皮的組合,里芋就是煮到發軟的小芋頭,口感鬆軟綿密,帶有淡淡芋香。小松菜吃起來富含水分,滋味清淡。

味噌湯內有海帶和油豆腐細條,換成豚汁小に(小碗豚汁)(追加日幣220元)則配料豐盛許多,以白味噌為底,內含白蘿蔔、牛蒡片、胡蘿蔔、豬肉片、蘑菇和地瓜片等,上頭綴上一點生薑末,一小碗的份量多,很快即有飽足感。


點納豆(日幣150元)是在日本吃朝食所養成的習慣,通常早餐的日式定食菜色簡單,都要點個配料才不顯單調。納豆的氣味不算迷人,吃不慣的人可能覺得有股鹹魚味,但營養豐富,習慣變成自然,只是吃的時候納豆黏液會像蜘蛛絲般的纏滿嘴唇,我模仿著日本同事,讓筷子在嘴邊迅速旋轉揮舞除絲,也是一種食趣。

福岡定食推薦:
味の正福 ー與「梅山鉄平食堂」並列天神週邊的第1與第2名食堂,在「天神コア」B1。
ごはんや 飯すけ ー大濠公園週邊第1名魚料理餐廳,也是我在福岡最常吃的一間。
天神 わっぱ定食堂 ー天神週邊第3名定食餐廳,平日午餐只需700元。

天神週邊美食懶人包推薦給您更多優質餐廳


2019-04-29 取自Tabelog
店家資訊
地址福岡県福岡市中央区渡辺通3-6-1
乘車手段福岡市営地下鉄渡辺通駅徒歩約2分
福岡市営地下鉄天神南站徒歩約6分
營業時間星期一、四、五、六
午: 11時30分~15時30分、晚: 17時~22時30分
星期二
午: 11時30分~15時30分、晚: 17時~21時30分
星期日
11時半~22時30分(中午不休)
星期日営業
店休無休
可否預約予約不可
電話050-5597-0291
座位數26席
是否禁煙完全禁煙

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