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美食][天神站徒步3分] 元祖 赤のれん 節ちゃんラーメン 天神本店

「赤提燈上麻雀站,暖簾幕下豚麵香」。日本不少拉麵店喜以紅色為店面主色調,特別是紅燈籠或紅布簾,尤其像「元祖 赤のれん」這樣擁有70年歷史的拉麵老舖更非例外。


創立於昭和21年(1946年)的「元祖 赤のれん」本店原先位於渡辺通,2013年移轉至天神西通り,這條街可謂天神周邊的拉麵一級戰區,「一風堂」本店、「一蘭」皆位此。「元祖 赤のれん」中午時常排隊,又逢假日,人龍一直到下午3點才漸消減。最大原因也許是午間套餐較實惠,人氣餐點可一次點足。


店門口不大,紅燈籠下垂掛的小木盒置放多枚1元日幣,盒身寫著「千代流」,是博多祇園七山笠中的其中一流,每年七月為期兩週的追山笠祭祀活動,是博多當地重要慶典之一。


店內用餐空間寬敞,座位也比一般拉麵店多,以4人座位為主,吧檯座位其次。桌上醬料有8、9種,各自適用不同餐點,常用的是白芝麻、胡椒粉、餃子沾醬等。店家也有販售盒裝拉麵,價位稍高。

這次坐在面向廚房的吧檯位置,發現負責煮麵燒飯的廚師年紀較長,目前已是第三、四代同堂經營,每位都專注於各自負責項目,足見「元祖 赤のれん」的拉麵即使歷經時間洪流與空間變換,仍然美味依舊。


菜單全日文無圖片,Aランチ和Bランチ是下午3點前供應的午間套餐,Aランチ(日幣680元)包括ラーメン和半炒飯,Bランチ(日幣680元)包括ラーメン、小ラース(小碗白飯)、ギョーザ3個(餃子3個)。


餐點項目眾多,除拉麵外,強棒麵、炒麵、皿うどん(皿烏龍)也為人氣項目,更有多樣中華料理單品名列其中,即便點上一桌菜肴也綽綽有餘。


ラーメン(拉麵)(日幣550元)湯呈茶濁色,湯面糊起一層薄膜,稠而不黏。以醬油和豚骨湯為底,調和出溫和豚香、甘醇不鹹、油脂凝縮的豚骨湯。附的醃筍質脆,滋味不俗。


ワンタンメン チャーシュー(餛飩叉燒麵)(日幣850元)是餛飩與叉燒增量的組合。每到拉麵店,若有餛飩,總會點上一碗,就像到牛排店,總要喝上一碗濃湯,或者洋蔥蘿蔔湯,才不虛此行。最主要原因,還是各店做法相異甚大,看似簡單的餛飩,卻有上百近千種的樣貌與口味,特別在日本,更有異趣。


「赤のれん」的麵條份量偏多,是手工的平打細麵,麵寬而厚,與被視為博多拉麵起源的「博龍軒」麵條相像,有一說為兩店各備一湯一麵,共同製作出博多拉麵。這種寬扁的麵條在福岡極為少見,在我第一次造訪「博龍軒」後就極為喜愛。「赤のれん」的麵身偏軟,脆感較減,若論麵條口感與質地,「博龍軒」絕對首屈一指。

叉燒肉肥瘦相間,軟且富彈性。餛飩皮軟綿,內餡不多,有摻少許碎辣椒,帶些辛辣。


燒めし(炒飯)(日幣550元)帶些火腿香氣,調味不重,質地不油,是讓我想再訪的料理。配料多種,包括魚板、紅蘿蔔、青蔥、洋蔥、蛋,若能拌炒肉絲,也能吃上兩盤。


野菜炒め(炒蔬菜)(日幣650元)在日本大概只有上餐館才比較吃的到,日本人日常吃生菜比例高,炒蔬菜在日式餐廳並不多見,運氣好點時,在拉麵店可以碰上幾回,例如「一風堂」有提供「タンメン野菜」,清燙後以蒜泥醬拌開,滋味也很好。「赤のれん」這道炒蔬菜炒得不油,配料有蝦、高麗菜、豆芽菜、魚板、洋蔥、四季豆、木耳等,份量大約2至3人,蔬菜切斷偏厚,嚐起來爽脆汁甜。


ギョーザ(餃子)(日幣400元)一份8個,煎面脆,無焦黑處,餃子皮不易破,頗具延展性。


內餡以高麗菜和豬絞肉為主,調味不鹹,適合沾醬油吃。

喜歡吃拉麵的旅人,可以參考我在福岡的41篇拉麵食記

懶人包系列:
博多站週邊TOP 10拉麵懶人包
天神週邊美食懶人包推薦給您更多優質餐廳


2019-05-10 取自Tabelog
店家資訊
地址福岡県福岡市中央区大名2-6-4
乘車手段地下鐵空港線 天神駅徒步約3分
營業時間11:00~24:00(L.O.23:30)
星期日營業
店休不定休
可否預約予約不可
電話050-5890-2631
座位數50席
是否禁煙分煙
午餐時段至15:00全面禁煙

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