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美食][高田馬場站徒步2分][米其林] とんかつひなた

對我而言,炸豬排是所有肉類料理當中集美好與邪惡於一身的食物,美好在於香濃的豚肉味能激發大腦血清素的濃度,入口的當下有著無比的滿足感;而披著那層酥香的外衣雖不比裹著糖衣的毒藥猛烈,但油物入口不免仍要警覺三分,一個月吃上兩回足矣。

東京的炸豬排店比比皆是,我從米其林推薦名單內挑中「とんかつひなた」優先拜訪,其實原因無他,是腰內豬排的圖片讓我想起在箱根品嚐後而難忘已久的「里久豬排」,只是人世無常,現在想去吃也吃不到了,只能將滋味鎖在腦海裡回味。

「とんかつひなた」位於新宿區的高田馬場附近,搭乘地鐵出站後徒步5分內可到達。依稀記得高田馬場這區一直是炸豬排的激戰區,有著三至四間知名豬排店,例如「とん太」、「とん久」。


店外的看板列出主要幾種豬排定食的項目,依份量和部位總共提供約9款定食,店內提供日文菜單參考。


店內用餐區圍繞廚房呈ㄈ字形,一次坐滿約可容納14人。負責處理豬排的師傅位於餐桌前服務,看起來年輕且微笑待客。料理台乾淨有序,從師傅切生肉、裹粉入油鍋、擺盤的過程,多少能看出店家對食品質量的掌握。

我認為ひなた主人對於自家豬肉一定有高超的自信,因為他們毫不遮掩的把一盤盤要入油鍋的肉塊呈現在客人眼前,粉裡透白的膚色讓品質表露無遺。


牆面菜單如同紙本內容,紙本菜單另外附上豬肉部位的彩色圖文介紹,方便選擇。


結帳區旁的書本透露了ひなた熱門的原因,除了連續2年在Tabelog入選東京豬排百名店之外,也是2018與2019年米其林指南Bib Gourmand餐廳之一,因此在新宿這裡的豬排店家中又更具競爭地位了。


點完餐後會先送上熱茶和醃漬小菜,小菜皆為淺漬小黃瓜、白菜與蘿蔔,各項皆吃得出脆而含水的質地,尤其醃紅的蘿蔔切條蘊含著微微的甜味,吃上一口炸物後,再嚼上一口蘿蔔,感覺舌根瞬間清爽許多。


桌上的調料種類齊全,有常見的兩種豬排沾醬,一種呈液狀,質地如同醬油,鹹度適中;另一種是常見的微稠狀,顏色偏深,鹹中釋甜,輕附炸皮的油潤並浸透肉體纖維,我在咬下前總先沾醬才下肚。另外還有兩種產地的鹽巴,結晶分明,鹽分讓肉味鮮明,更接近原始口感。


上ヒレかつ定食(上腰內定食)(日幣2600元)定食內容包括白飯和湯,其中白飯和高麗菜可以免費追加一次。看師傅在製作腰內豬排時,是從一個完整的球體狀豬排裹上炸粉後入油鍋,等起鍋後再對切上盤,下刀時乾淨俐落,剖面的肉質完美一分為二,而炸衣仍完美依附著主體。


看師傅游刃有餘的掌握起鍋的適當時機,讓沒有多餘油脂的腰內肉切面刷出像腮紅般的嫩粉,同時還滿溢著水潤的肉汁,惹人心花怒放。我喜歡在熱氣留存的時候先聞上豬肉邊緣一回,確認豬肉味對不對味,接著咬上一口讓齒間觸碰炸皮的厚度深淺,最後感受纖維中的原汁原味,然後安心地添上佐料仔細品嚐豬排的多變性。

ひなた的肉品毫無疑問是優質的,切面的軟嫩肉質也確實讓人享受到甘美肉汁,只是包裹在底部的炸衣明顯厚上許多,進而凸顯咀嚼的乾澀感,但如果沾點豬排醬倒不算太大問題了。


らんぷ定食(日幣1800元)らんぷ屬於豬臀部的肉,肉質稍硬,採用切成條狀的擺盤,整體份量比腰內豬排多上許多,卻少了腰內妖嬈粉艷的肉韻。


炸皮看似略薄,然口感仍屬結實,冷卻後也不顯乾硬刮嘴,反而面下底部的炸皮不敵蒸氣的侵襲而偏濕軟,夾起時容易與肉整片剝離。らんぷ比腰內肉多了些脂肪量,但口感上偏像瘦肉,比腰內肉硬一些,在價格上就呈現出差異。


給人印象較深的大約是這碗豐富配料的豚汁,與一般豬排店給的純紅味噌豆腐湯有著明顯區別,有的店更換豚汁還需另外加價。肉湯裡包含了筑前煮料理常見的豬肉片、紅蘿蔔、白蘿蔔、白蔥圈、野菜等,湯底較淡,進而彰顯豬肉片滋味,確保連最後一口湯汁都能讓人滿足回味,我想這也是ひなた受食客歡迎之處吧。


2019-09-27 取自Tabelog
店家資訊
地址東京都新宿区高田馬場2-13-9 鈴木ビル1階
乘車手段東京メトロ東西線「高田馬場」駅7番出口徒歩2分
JR山手線、西武新宿線「高田馬場」駅 早稻田出口徒歩5分
營業時間午餐11:00~14:30(L.O.)
晚餐17:00~21:00(L.O.)
店休星期日
可否預約可預約晚餐時段
電話050-5597-5037
是否禁菸完全禁煙

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