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美食][花畑駅徒步10分][米其林] ふぢ井うなぎ

久留米是福岡縣人口第三多的城市。我這次為食而旅來到久留米,為了能與2014年米其林一星和2019年米其林推薦的「ふぢ井うなぎ」一親芳澤的機會,我一星期內造訪久留米兩次。在這一條西鐵路線上,往南30來分可達柳川,往北30餘分可達太宰府,若有興趣的旅人,不妨在久留米稍作停留,品嚐星級的鰻魚滋味。


雖只短暫停留久留米,卻從拜訪的幾間店家當中,感受到久留米市區的暖意,「ふぢ井うなぎ」從服務到餐點,確實讓人感受到店主的用心。這樣的鰻魚店著落在住宅區的巷內,沒有奢華的門面,僅有雅致的盆栽點綴,而傳統日式木門設計則透露出,這是間擁有40年店齡的鰻魚老舖。

第一次臨時拜訪,店主帶有歉意地說著目前只有預約席,所以我選擇在當下預約時間,種下了第二次來久留米的契機。店主會說英文,可自行電話預約,現場無提供排隊機制。營業時間較短,晚餐從五點開始,至八點半結束點餐。


推門入內的第一印象給人非常典雅潔淨之感,暗褐色木桌與屏風流露古樸之風,餐桌上方的吊燈增添暖感之情。用餐區以和式座敷為主,另有少數單人吧檯座位。


經過幾次走訪像「ふぢ井うなぎ」這樣名氣又樸素的小店,預約已是常態制度。在用餐期間,店裡不時有預約電話響起,不論淡旺季,來訪的客人只增不減。入座後,店主便送上熱毛巾和菜單,並口頭詢問要喝咖啡或綠茶,兩者皆免費供應,第一次遇到鰻魚店提供咖啡,甚為新鮮。


菜單以日文文字版為主,另附一張含少量圖片的A4菜單供參考。鰻魚料理分為定食、丼飯、蒸鰻和單點項目。其中鰻丼有提供兒童食用份量,而不喜食鰻魚的旅人,也有親子丼與かつ丼(豬排丼)可選擇,適合全家福用餐。


店主送上菜單時,會貼心提示店內人氣餐點,方便旅人選擇。這次所點的「鰻わさ丼」和「中せいろ蒸し」便是店主推薦項目。


「鰻わさ丼」(鰻魚山葵丼)(日幣3000元)包含鰻魚丼飯、海苔、鰻肝湯和漬物。丼飯的紅色漆碗和黑色湯碗的材質晶亮,增添不少質感。


淺漬的小黃瓜和白蘿蔔質地軟脆,醃蘿蔔切的較薄,仍帶水分。鰻肝湯湯質清麗,檸檬片帶出的微酸滋味,提點整碗湯的暖鮮口感。鰻肝柔質細軟,毫不羶腥。


打開鰻丼紅蓋只見青蔥鋪於鰻魚上方,店主提示把切成短片的海苔置入上方後,將鰻魚與海苔共同食用。從碗旁挖了一口細嚐,令人驚豔的滋味一一迸現。飯裡醬汁的鹹甜之中蘊藏淺層的山葵辛香,融於口而不嗆鼻的滋味是第一次感受山葵的美好體驗。

再進一步透過海苔的黏性,將鰻魚、白飯、青蔥三者完美相融,如同縮小版的鰻魚壽司在嘴裡悠遊,讓無鹹度的海苔質地成就整碗丼飯的層次,使人滿腹只有難以言喻的美味。


而切成條如海鷗造型且等比寬度的鰻魚更是少見,單吃舒軟適口,搭飯吃也豐腴無比,如此驚豔的鰻丼饗宴,夫復何求?


「中せいろ蒸し」(蒸鰻飯)(日幣3600元)用的是四方漆器盒盛裝,包含蒸飯、鰻肝湯和漬物。


掀蓋同時,灼熱的蒸氣從隙縫湧出,先映入眼簾的是鵝黃色輕柔蛋絲,接著從鋪滿鰻魚的盒邊角落感受蒸飯保有的餘溫,翻動黏潤的飯體時,一叢叢的蒸氣如冒煙的溫泉般浮出,在品嚐之前就先享受一場視覺與嗅覺的小劇場。


飯粒均勻地呈淺褐色,蘊含的熱氣讓飯體些微濕黏,口感略似粽子的糯米質地,且醬汁薄透,清甜潤舌,粒粒入味。


切段的鰻魚肉塊細膩飽滿,先蒸後烤的關東作法讓肉質柔軟,油脂較少,而口感細嫩,絲毫不帶刺感的滋味足以令人陶醉其中。


店主在用餐途中送上一只圖紋造型別緻,內為泡好綠茶的茶壺請我們續添,便又追加一份鰻魚小點配茶品嚐。


骨せんべい(炸鰻魚骨)(日幣100元)我第一次吃鰻魚骨是在中洲川端的「吉塚うなぎ屋」,口感硬質酥脆,印象很好。兩者對照之下,「ふぢ井」的鰻魚骨略為濕潤,咬碎的骨質略滲油汁,讓鰻骨的氣味給油香遮掩不少,而搭配綠茶卻又相得益彰,令人回味再三。

福岡美食懶人包系列更新中:
福岡米其林推薦18間
大濠公園精選12間
中洲川端精選15間
天神精選22間
博多站一番街
9間水炊鍋
9間烏龍麵
博多拉麵TOP10


2019-05-24 取自Tabelog
店家資訊
地址福岡県久留米市原古賀町23-16
乘車手段西鉄花畑駅徒步約10分
營業時間午餐 11:30~14:00 (L.O.)
晚餐 17:00~20:30 (L.O.)
店休星期四、每月第三個星期三
可否預約予約可
電話0942-38-9828
座位數11席
是否禁煙完全禁煙

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