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美食][櫻坂站徒步13分] 珈琲美美


這天是福岡颳大風、飄細雨的日子,我騎著不時被風主掌方向的單車,搖擺地爬騎山坡來到「珈琲美美」,想用一杯職人的手沖咖啡稍慰風吹雨淋後的狼狽軀體。


「珈琲美美」是一間優質的咖啡專賣店,就算說不上是全福岡第1名的咖啡店,至少也是大濠公園週邊最優的一間。店家著落在林蔭大道旁,鄰接大濠公園和護國神社,褐色磚瓦和水泥牆構成的樸實外觀,很難無視它的存在。



從外頭狂風呼嘯的櫸樹街跨進暖系色溫的空間,彷彿穿越兩個世界,在寧靜的空氣中不時迎來讓人沉醉的咖啡豆香,當下只想捧握一杯熱咖啡,透過掌心與舌尖的熱能傳達,找回身心靈失衡的溫度。


一樓的櫃台下方呈列不同品種的咖啡豆供挑選,大部分都能在店內提供的咖啡飲品中喝到,若嚐到對味的能買些回家慢慢品嚐。


一樓不提供座位,店員會引領至二樓,待入座後才點餐。


木造的階梯寬厚,結構結實,走起來不但很穩也沒有雜音。


階梯旁的小空間內擺放著大型咖啡烘焙機器。


上樓後會先看到現場製作咖啡的櫃台,淡黃色的燈光給人一種溫馨的氣氛,紫色椅墊與褐色的木桌呈現一種典雅沉穩的氣息。若是座位足夠,可自由選擇要坐的位置。我們坐在面向馬路的窗邊。當時大約三點,也許因天氣因素所以只有三桌客人。坐定位後店員會先送上冰水,菜單已置於桌面。


菜單的書封為木製,而內頁材質使用棉紙製成,細軟卻又不易破裂。桌上有一個金屬糖罐,需要加糖的客人再自行添加。咖啡口味共約數十種,並提供一款水果切片蛋糕。這回點了一杯「溫かいカフェオレ」(Cafe Au Lait)日幣700元,和一杯淡味的「Aromatic Blend」,日幣550元。


美美有販售一只泡咖啡的滴壺,就放在製作咖啡的櫃台旁,看似精巧別緻,並有一本冊子介紹滴壺的製作過程與用料。冊子上的人像為「珈琲美美」的創始人森光宗男先生,他是少數堅持使用法蘭絨濾布手沖的職人,這種濾布保養不易,需要勤勞的煮沸消毒,才不會壞了咖啡豆和職人的沖泡技術。

不過我來晚了好幾步,無法再有機會親身坐在吧檯,喝上一杯老闆泡的美美咖啡。


溫かいカフェオレ(Cafe Au Lait)(日幣700元)用有握柄的玻璃杯盛裝,將咖啡與牛奶以1:1的比例混合,呈現明亮的奶茶色澤。杯身略為溫熱,清甜奶香中透出圓潤的輕盈苦感,在陰雲蔽日的季節喝上一杯,又更覺療癒暖心。


Aromatic Blend(日幣550元)點一杯黑咖啡可以更清楚感受法蘭絨濾布手沖的優點,由於濾布上的毛細孔較一般使用的濾紙大,沖泡時可讓更多咖啡油脂通過濾布而達杯中,油脂讓咖啡喝起來更醇厚、滑順,但操作重於專注和靈巧,甚至加上咖啡師獨特創意,因此法蘭絨濾布通常僅出現在專業的手沖咖啡館。而美美這杯淡味的咖啡端上時,豆香便先沁鼻一回,隨後聚精會神地啜上一口,香氣慢慢在舌尖上發散出咖啡的韻味,芳苦中微酸,入喉圓潤,離去時豆香仍舊盈滿口鼻。

另外兩間市區咖啡店也很有特色:
黑猫屋珈琲店 ー位於赤坂,店內貓物擺飾獨樹一格,咖啡使用虹吸式咖啡壺泡製,是少數能在市區內放鬆品嚐咖啡的店家。
MANU COFFEE 大名店 ー在天神商圈,點一杯會在客人面前拉花的拿鐵,也是享受。

景點週邊的精華收藏:
大濠公園週邊精選美食懶人包


2019-05-20 取自Tabelog
店家資訊
地址福岡県福岡市中央区赤坂2-6-27
乘車手段櫻坂站徒步約13分
營業時間咖啡豆販售時段 11:00~19:00
咖啡供應時段  12:00~18:00
星期日營業
店休星期一、每月第一個星期二
可否預約查無資料
電話092-713-6024
座位數20席
是否禁煙完全禁煙

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