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美食][大濠公園站徒步8分][3訪] 亞洲界世

什麼樣的店家會讓人一直想去呢?除了餐點美味、服務良好、環境衛生等基本外在要件外,會讓我再去的原因大概是店家的內涵,雖然這題不是選擇男女朋友的條件,但內涵就是一種抽象的感受,它可能是廚師專注的神情或老闆熱血好客的個性,而「亞洲界世」吸引我的是老闆夫婦溫柔敦厚的人情味。

想看更多的店內圖文、菜單和不同菜色,可參閱「亞洲界世」一訪與二訪。本篇文章以エビのマヨネーズ和え(炸蝦球)、牛肉麵、金針菜とキノコ炒め(金針葉炒磨菇)、チマキ(肉粽)之心得為主。


我在一訪後的隔天晚上馬上又去店裡報到,推開門剛好與老闆娘相視而笑,看菜單時,老闆娘便走過來對我說:「昨天的菜有合胃口吧?有問題的話可以說喔。」感覺就像在台灣時常去的麵店,煮麵老闆每次都知道自己固定點的菜色和客製化作法,讓人感到親切與放鬆。而每次去到店裡都能看到廚房門上與置物箱掛著整齊的台灣國旗和貼紙,感覺多了幾分安定感。


エビのマヨネーズ和え(炸蝦球與美乃汁)在中華料理店時常可見這道菜色,與台灣取名的鳳梨蝦球相似,只是淋醬作法不同;台灣多擠上條狀,日本偏液狀。


這裡的蝦球有著天婦羅口感般的炸皮,薄裹著小顆蝦仁與微酸的日式美乃汁,趁熱吃有著外酥內軟、輕微鹹酸的滋味。


金針菜とキノコ炒め(金針花炒蘑菇)(日幣880元)在台灣最常吃金針花炒肉絲或煮湯,在店裡第一次嘗試金針花的葉子,同桌長輩說金針葉要吃剛長花苞的嫩株,吃起來才最脆嫩。那一條條帶著棕色醬汁的綠葉有股金針花的輕柔淡香,伴著夾上一兩支細滑的蘑菇入口,柔軟的蕈柄和脆嫩的葉株確實很對味。


牛肉麵(日幣780元)在中華料理店不常見到牛肉麵,即使有賣也都是加上四川或重慶辣度的口味,和台灣牛肉麵完全是不同的做法。「亞洲界世」的牛肉麵雖不算道地,但有接近台式湯麵的特質,例如在湯面上加入一大瓢油蔥、放入斜切的蔥段和令人飽足的紮實份量等。


黃褐麵湯略帶番茄汁的橘感,味道溫和不辣,而牛肉香氣不如專賣店濃郁,雖有加入番茄,卻不顯果酸。麵條富有台式拉麵的粗圓身,吃慣博多細麵後,偶爾覺得嚼起有彈性的粗麵特別有滋味,豐富了吃牛肉麵的滿足感。而最重要的牛肉燉得特別軟嫩,上排齒一壓即攤,毫無費勁。


老闆將牛肉麵用大鍋盛裝,在店內可以2至3人分食一小碗。這碗牛肉麵的美味可能不及台北知名牛肉麵店的水準,比較像是家庭式煮法的牛肉與湯麵的結合,若像我很久沒吃到一碗家鄉的麵食,有此程度就足以讓人回味。


チマキ(肉粽)(一個日幣390元)在用完餐要離開的時候,老闆娘從廚房包了兩顆冷凍的粽子讓我攜回住處,原本想下回再來嘗試,卻意外獲得熱情招待,老闆娘說:「台灣端午節要到了,吃看看我做的粽子吧。」隔日中午,我先將粽子放置室內解凍後再用微波爐加熱當作午餐。粽子外觀包得稍微細長,使用帶有褐色斑點的桂竹葉,用上塑膠繩綁緊,靠近聞有股筍香味。


加熱後的粽子香氣鮮明,打開凹折緊實的粽葉後,發現最後一段因為糯米的黏性高而破壞了形狀,整顆份量約僅台灣粽子一半,餡料也簡化不少,只包入瘦肉、香菇和蝦米,因此更能品嚐糯米的口感。蒸過的糯米質地軟黏,配著餡料吃有種油潤鹹香的滋味,讓舌尖黏黏的,而心卻暖暖的。粽子簡單,然心意無價,能在端午時節吃著老闆娘做的日版台味粽子讓我心存感謝。


而老闆娘除了給粽子,還多拿了店內泡茶的茶餅給我,遠看就像糖果袋,上頭標籤還寫著台北廠商的地址。我第一次使用這種茶餅泡茶,只要將緊壓過的茶餅稍微拉動兩側、撥散後就像一般茶葉的型態,一邊泡茶一邊吃粽子也挺有意思的。

亞洲界世 一訪 ー 台灣香腸、魯肉飯、炒空心菜、油淋雞
亞洲界世 二訪 ー 雞肉飯、豚の角煮ピタパン添え、炒米粉、排骨湯

在大濠公園週邊找福岡美味,先看美食懶人包:
大濠公園週邊精選美食懶人包

想找台灣味的餐廳,還有兩間也很道地:
新世界 檳榔の夜:店內裝潢充滿台灣在地元素,是全福岡第一名的台灣料理店
釘本食堂:來台取經「富霸王豬腳」,和台灣豬腳滋味如出一轍


2019-04-29 取自Tabelog
店家資訊
地址福岡県福岡市中央区港2-4-24 イルグラッツィアマリーナ 1F
乘車手段空港線大濠公園駅徒歩約8分
營業時間17:30~翌1:00
星期日営業
店休不定休
可否預約查無資訊
電話092-732-5258
座位數30席

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