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美食] 福岡特色星巴克

目前全日本擁有23間特色星巴克,坐落於各大美麗城市,旨將建築設計融入當地歷史文化或傳統工藝,以傳達給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九州包含7縣,共有3間特色概念門市,其中2間位於福岡市,分別是「福岡大濠公園店」和「太宰府天滿宮表參道店」,以下分段介紹。

Starbucks 福岡大濠公園店

大濠公園店的特色在於強調綠色環保,店內使用咖啡渣回收再利用製成的桌椅,以落地窗引進自然光,節省能源的概念為訴求,店內將每日的咖啡豆渣協助公園綠化堆肥,以綠化公園視其責任之一。


店內狹長,兩側皆有設置出入口。「Starbucks」最常使用木製元素作為建築設計的主角,大濠公園店也不例外,使用木材作為內外牆與店內桌椅、櫃台的素材呈現,與公園帶給人舒適開放的空間達成和諧。


在一側的點餐區時常較為擁擠,過往熱賣的茶杯壺常被冷落一旁,尤其在炎夏,旅人眼中只有解渴的冰飲。


座席的形式多樣,有木椅、沙發椅、高腳椅,或長桌或單獨,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求,平日週末時常一位難求。


店內主要使用落地窗與高窗的設計引進日光,在白天可節省能源消耗。整體空間看似寬敞,但桌椅間距密集,相較於店外開放的空間,還是少了些公園獨有的閒情逸致。


落地窗的沙發區最為熱門,眼前風景不受人干擾,不過午後驕陽有時也挺惱人,我還是喜歡在外面長凳上享受微風吹拂,咖啡傳香的時光。

Starbucks 太宰府天満宮表参道店

太宰府市擁有許多歷史遺跡,例如大宰府遺跡、水城遺跡等,當地知名的神社「太宰府天滿宮」吸引許多旅人來此祈求學業,因此太宰府是福岡市內著名的景點之一。去往「太宰府天滿宮」的途中,便先經過「Starbucks」 太宰府天滿宮表參道店,是整條表參道裡最熱鬧的店家。


「Starbucks」太宰府天滿宮表參道門市是建築師「隈研吾」知名的作品之一,擅長運用天然素材,例如木材、泥磚、竹子、石板等,打造富有傳統美學與日式和風的建築。目前在台灣也有5處作品,像是台北白石畫廊、新竹The one南園風檐裝置藝術,還有在去年9月底開幕的「Starbucks」花蓮洄瀾門市,以新穎的白色貨櫃設計成為人氣打卡地標。


「Starbucks」常以環保為設計概念,結合在地傳統文化和工藝,與「隈研吾」的天然元素設計有著不謀而合的理念,特別使人感受到現代極簡與傳統講究的衝突美感。在店內一側的商品架是以木板交錯成置放區,感覺與整個空間融合在一起,給人新鮮的視覺呈現。

在日本大部分的星巴克門市,都會有一面手繪的看板,寫著與當地、當月相關的人文活動,字寫得整齊,插畫也美,是我在店裡佇足最久的一處。


太宰府天滿宮表參道門市的內外牆與天花板,主要以2000根木方對角交織設計,在微弱室內燈光中,有如一座狹長深邃的森林,在裡面享受光影的美妙與異質的空間感。店的後院也有種植象徵太宰府天滿宮的梅花樹,充滿在地文化風情。


在星巴克很少點上花俏的星冰樂,比較喜歡簡單的飲品。スターバックス ラテ(Starbucks latte)(日幣330元)和マンゴー パッション ティー フラペチーノ(Mango passion tea frappuccino)(日幣450元)是最常喝的兩種,洋溢熱情的芒果星冰樂沒有多餘的糖漿或鮮奶油,酸甜的細冰沙是夏季最好的消暑聖品了。

成為異國的咖啡達人:
喜歡品咖啡的旅人,不妨也到福岡在地咖啡店休憩片刻,感受當下,並迎接下一個旅程,12篇咖啡店食記先行體驗。

如果將訪大濠公園,人氣懶人包大濠公園週邊精選美食特輯可助你一臂之力。


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