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美食][吳服町駅徒步3分] 釘本食堂

滷豬腳和滷肉飯一樣迷人,迷倒不少到台灣觀光的日本旅人,不過釘本先生迷得更徹底,把整個「富霸王」帶到福岡和他相伴,成就了「釘本食堂」,也便宜了我這個在外地流浪尋食的台灣人。在台北時,我就常擠進人龍裡,想一親知名豬腳飯的魅力,那時在四平街商圈「富霸王豬腳」和延三夜市口的「老牌張豬腳」就常見到日本遊客列隊的風景。


「釘本食堂」於2015年出現在吳服町的巷弄裡,這一帶餐廳多是服務那些在大博通り馬路旁的大樓裡,或巷內小公司裡的上班族。由於離吳服町站步行僅約3分的距離,有陣子我便常在附近覓食,看到店門口的紅燈籠寫著「謝さん直伝の極上豚足」的字樣略有意味而被吸引,且「釘本食堂」在Tabelog裡的評價也一直很好。


推門入內,紅燒醬油的濃香饞人不已,我當下就像巴夫洛夫的小狗,不斷吞嚥停不住的舌下口沫,食慾直湧心頭。靠近門前的兩大銀亮滷鍋周圍乾淨,不見汁液橫流,也不像那些成年的烏黑陶甕,為了強調古早味,攀附著不曾刷洗的稠黏滷汁。相較多數的豬腳料理店,實在潔淨許多。


用餐環境全面禁菸,以四人桌座位為主。桌上提供四種調味料與冰水。


「釘本食堂」菜單附圖片,九成菜色有漢字提示。其中一面是店主釘本先生與「富霸王豬腳」的謝老闆合影,文中記錄一些拜師學習滷豬腳和開店的感言。菜單內容與餐點型式和「富霸王豬腳」不同,例如豬腳僅提供豚足(腿蹄)部位,而晚餐則有更多中華料理菜色,包括冷食與熱食,要點上一桌菜餚也不成問題。


店內全時段提供三款內用定食,兩款外帶便當,外帶有豚足便當與若雞唐揚便當,價格皆為日幣630元,而外帶餐盒的份量較少,也不含湯,故價格相對便宜。


豚足B定食(日幣880元)包括腿蹄、燙青菜、油豆腐、滷蛋、味噌湯、白飯和漬物。和豚足A定食差別在於油豆腐和滷蛋,只獨缺台灣常見的滷筍絲。


腿蹄的表面亮澤誘人,軟彈的身段彷彿吹彈可破,外層口感肥潤甘香,內層膠質軟潤滑腴,輕易便能褪骨取肉,再配上暗褐色的醬燒滷汁,香氣濃郁,略發回甘滋味和口中黏稠質地,也讓人往肚裡直送好幾口白飯。對我這外地人而言,釘本先生的腿蹄已算有「富霸王豬腳」的七分功夫,八分滋味以及十分的美味了。


燙青菜是高麗菜、小松菜和豆芽菜的組合,澆上肉汁的滋味清淡新鮮,每次都會再追加一份品嚐。燒滷過的油豆腐完整吸附滷汁,吃起來外衣酥香,內質柔軟。而滷蛋滋味更為甜美,彈性十足的蛋白體包覆略微濕潤的鬆軟蛋黃,三者不論風味和食感都和台灣滋味如出一轍。


若雞のからあげ定食(炸雞塊定食)(日幣850元)包括炸雞塊、味噌湯、白飯和漬物,並附帶少量燙青菜,和豚足並列店內人氣餐點。


定食的炸雞塊一份四塊,外帶便當則為三塊。食材用的是鹿兒島產的雞腿肉,每一塊份量大而厚實,皆為無骨,咬下酥脆炸皮即得香甜肉汁,讓人每回點餐都與豚足定食之間難以抉擇。


味噌汁的內容豐富,感覺更像日式的豚汁,內含豆腐、蘿蔔、洋蔥、豬肉和海帶等,配料份量比湯汁給的還多,其中蘿蔔的切法與台灣塊狀不同,成條狀且具厚度,但吃起來一樣清甜有味。


茹で野菜(燙青菜)(日幣100元)和滷蛋、油豆腐都是日幣100元,價位和大部分台灣小吃店相仿,可算是福岡在地的銅板美食。整體而言,不論豚足或燙青菜,調味雖比台灣豬腳專賣店清淡許多,然料理專業和美味度也絲毫不減。推門走出店外後,仍在單車上回想滋味的種種,也能算是「釘本食堂」待我的不薄之情吧。

想找台灣料理的旅人,還可參考其他兩間餐廳:
亞洲界世:鄰近大濠公園站,由一對日本夫婦經營
新世界 檳榔の夜:店內裝潢充滿台灣在地元素,是全福岡第一名的台灣料理店


2019-06-05 取自Tabelog
店家資訊
地址福岡県福岡市博多区店屋町6-29
乘車手段地下鉄箱崎線 吳服町站徒步約3分
營業時間11:30~22:00 (L.O.21:30)
店休日、日本國定假日
可否預約查無資料
電話092-291-2022
座位數29席
是否禁煙完全禁煙

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