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栃木美食][富田站徒步25分] 青竹手打ラーメン 日向屋

前往櫪木縣佐野市之前,我已列好想尋訪的佐野拉麵店家,其中一間就是榮獲五年拉麵百名店的「日向屋」。由於「日向屋」離最近的車站還有徒步半小時的距離,慶幸在佐野站有出租腳踏車店,讓我這趟來的不算辛苦,還能輕鬆逛逛附近的稻田風光。

尚未到中午營業時間,門前已有許多客人在一旁等候著,也有在車裡等待的。「日向屋」是採取現場抽號排隊的方式,抽號後可以自由活動,不用站在原地等待,只需要另外登入叫號系統來看目前等待號碼即可。

這趟來佐野最令我驚訝的事情是,大部分的佐野拉麵店家都有自家停車場,不僅佔地廣大,店內座位也多,這在東京幾乎不可見。

「日向屋」的座位和別間拉麵店比起來稍微少了一些,我在營業時間前十分鐘抽的號碼等了大約一小時。這邊的店家都會把座位區分成單人座,四人座和座敷的位置,空間自然寬敞。

化妝室上方掛著的「一麵一心」引起我的興趣,查了資料似乎是源自另一間佐野拉麵「田村屋」的緣故,原本在「田村屋」學習拉麵的弟子出來開店之後,就會在店裡掛著「一麵一心」,還有另一間「麵屋ようすけ」店裡也有掛著相同的牌子。有趣的是,在tabelog排名裡,「日向屋」和「麵屋ようすけ」的人氣並列佐野拉麵的一二位,並且同時榮獲多年的拉麵百名店,比師傅「田村屋」還知名許多,這是所謂的青出於藍嗎?

桌面備有豐富的調味料,可用於拉麵或餃子的沾醬。

會給冰毛巾的拉麵店不多見,即便在佐野也不是每間都有,也許是傳承「田村屋」的經營模式,三間拉麵店都有提供。

「日向屋」的菜單白紙黑字一目了然,雖然有圖片的話比較容易做選擇,但對我而言,項目一多反而會出現選擇障礙。幸好佐野拉麵單純許多,不用思索就能點餐了。

ラーメン(日圓730元)
不曉得為什麼,不論是清澈金黃的湯汁,或是嫩半熟蛋和粗脆的筍乾,日向屋的拉麵一上桌時就覺得看起來好美味。

佐野拉麵的湯頭特徵在於每間店鋪都有各自配方調理雞骨頭和豬骨頭的比例,進而煮出獨特的醬油風味的湯頭。「日向屋」的湯頭果真不負期待,略帶油星的湯面喝起來卻格外清爽,鹹味中帶著一抹清甜底蘊,絲滑地溜過喉頭,醞釀著一股把湯喝完的衝動。

夾起不規則彎曲的麵條,輕盈而麵體通透,粗細不均的口感呈現青竹手打的痕跡,軟中輕彈的質地深刻地在齒間留下味覺的記憶。麵條份量也頗為豐厚,約莫有東京大碗拉麵的份量。

圓潤的叉燒也表現不俗,肥瘦勻稱且肉質細軟,清淡的鹽味若有似無的搭配著麵條的角色,讓每一口麵都有飽滿的滋味。

チャーシュー麵(日圓1000元)
叉燒麵有三片叉燒,其餘與基本拉麵款相同。觀察許多客人都會點叉燒麵,想必不管是份量或價格都讓人非常滿意,尤其前陣子小麥漲價,東京大部分拉麵店也都調漲不少,所以在佐野吃拉麵可以吃得很開心。

3種調味料由左至右是芝麻辣油、七味粉和柚子七味。芝麻辣油辣度低,有飽滿的芝麻油味,餃子蘸著吃有油潤的口感。柚子七味粉的使用量最多,所以我試著加入湯裡,淺橘色的粉末聞起來有淡淡的柚香,但喝起來味道並不明顯,我仍喜歡原味的湯頭。

餃子5個(日圓450元)
我給予日向屋的餃子第二名的評分,原因在於餃子皮薄透卻富有延展性,不僅內餡飽滿,金黃一面脆香,一面薄嫩,鮮明的口感使人印象深刻。

餃子內餡以高麗菜料為主,與一般所見豬肉不同,一口咬下後,豐富的野菜氣息直襲鼻腔,瞬間有種吃水煎包的錯覺。

チャーシュー丼(日圓400元)
叉燒丼附醃漬小菜。飯量給的蠻多,白裡透色的叉燒肉有大量的胡椒鹽點綴,肉質細軟是其特色,但胡椒鹽過於厚重,滋味略鹹,有些可惜。

反倒是淺漬的黃瓜較得人心,咬下有出汁的脆嫩感,稍稍緩和叉燒丼的鹹味。



2022-08-11 取自Tabelog
店家資訊
地址 栃木県佐野市免鳥町548-7
乘車手段JR両毛線 富田駅徒歩約25分
營業時間11:00~14:30
17:00~20:30
店休星期三
可否預約不可預約
電話 0283-22-4620
是否禁菸完全禁煙

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