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美食][赤坂站徒步5分] 大正亭

明治維新,是日本接受西化的重要時期,於文於武,更於飲食。「洋食」的定義並非概括承受西方飲食方式,而是藉由與西方飲食文化的吸收融合,發展出符合日人飲食習慣與調味獨特的日式料理。

「とんかつ」(炸豬排)是日本三大洋食之一,受法式料理「côtelette」演變而來,最早見於明治時期的銀座洋食店「煉瓦亭」的菜單,稱為「ポークカツレツ」,當時以炸天婦羅的方式製作,普遍被視為炸豬排的源頭。

正名為「とんかつ」的起始,有一說是源自「ぽん多本家」,當時的創業者用厚切豬肉低溫油炸,切塊後以筷子取代刀叉食用,被認為是現代做法的起源。直至約1930年代,以炸豬排、高麗菜絲、味噌湯、白飯、醃菜而成的和風定食專賣店漸為普及,與現今接軌。


已有20餘年歷史的「大正亭」是當地知名的炸豬排老鋪,以提供鹿兒島黑豚炸豬排定食為主。離赤坂站徒步約10分,紅色遮棚與和褐色磚瓦在巷弄中特別突出,並不難找。


除了定食,還有販售炸豬排便當,僅供特定幾款,有些數量限定,相較定食便宜。


店內中央區是單人座位,靠牆則為沙發區,裝潢有如復古西餐廳,有大正時期的拱型窗戶,也有昭和時期的人像海報,褐色的桌椅與沙發使人懷舊,彷彿置身大正時期的洋食屋。


桌上備有和風醬、醬油、芥末醬,最吸引我的是紅蓋子的龜甲萬醬油,鮮少在豬排餐廳看到整瓶的日式醬油,也和在台灣販售的款式不同。


店內午餐與晚餐的餐點不同、價格有異,午餐相對平價,晚餐食材較精緻,還有不定期更換的季節菜單,提供不同烹調方式的豚肉。

店內豚肉以黑豚和茶美豚為主,茶美豚是白豚一種,以綠茶粉末和紅薯調製成的專用飼料餵養,茶粉中的「カテキン」(兒茶素)具抗氧化作用,能使豚肉減少臭味保持鮮美。

然黑豚又比茶美豚生長期長且稀少,較為昂貴,在店內各被供應「ロース」(里肌)和「ヒレ」(腰內)項目,ロース部位含油脂,具咬勁,ヒレ部位無油花,質地軟嫩,通常ヒレ價格也高於ロース。


午餐的「黑豚ヒレカツ定食」(黑豚腰內定食)(日幣1800元)包含白飯、味噌湯、醃製小菜、熱茶,並隨餐附上岩鹽與豬排醬。小菜另附紀州かつお梅干,紀州梅向來是高級梅干代稱,皮薄核小,果肉肥碩,淺嚐酸鹹,或飯或酒,皆為逸品。


肉質鮮腴固然是豬排味美的首要秘訣,然炸皮調製與油炸功夫也無法輕忽。店家會將パン粉(麵包粉)以9mm濾網過篩,並以100%植物油低溫油炸,將黑豚美味徹底濃縮其中。

剛上桌的黑豚噴香可人,皮薄酥嫩卻不見油光,直叫人流涎咽唾。腰內肉質地柔軟細緻,雖無油脂,仍肉汁滿溢,大飽口福。


「とん汁」(豚汁)(日幣400元)通常在冬季供應,一般定食只附味噌湯,可加價日幣250元換成豚汁,或加價日幣400元改為大碗豚汁。「とん汁」在日本為一般家常菜餚,以味噌為底再加入豬肉和蔬菜成湯。「大正亭」的豚汁配料眾多,有豬肉、紅蘿蔔、白蘿蔔、香菇、豆腐等,大口一入,汁甜味美。


「なんばん定食」(南蠻定食)(日幣850元)是季節性料理,包含白飯、味噌湯、醃製小菜、熱茶。


豬肉切成指節般的塊狀,無過多調味,以油煎而成。嚐起來軟嫩有餘,略帶豚香,單吃極為美味。熊本縣產的高麗菜絲纖細適口,無水氣參雜其中,澆醬油或酸醋都很合適。

吃透赤坂的TOP 3:
赤坂週邊14篇食記


2019-05-28 取自Tabelog
店家資訊
地址福岡県福岡市中央区赤坂1-3-1 赤坂ピアレ 1F
乘車手段赤坂站徒步約5分
營業時間午餐 11:00~15:00(L.O.)
晚餐 17:00~20:30(L.O.)
店休星期日、日本國定假日
可否預約予約可
電話092-732-7711
座位數30席
是否禁煙完全禁煙

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