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美食][藥院站徒步3分] 餃子の李

日本的「餃子」常指「煎餃」,台灣又稱之為「鍋貼」,日本的煎餃通常在兩種地方可常吃到,一是拉麵店,二是中華料理店。想要品嚐道地的餃子,到「餃子の李」一訪絕不會錯。餃子在中國北方是流傳已久的傳統食物,水餃在山東省是家家戶戶會做的民間小吃,「餃子の李」做的正是山東餃子,並以日本人的飲食口味和當地食材做了改良,因此「鍋貼」在店裡是當地人必點的名物。


「餃子の李」位於寧靜的巷內,每每快營業時,門口已開始排隊,可見在地人多愛他們家的鍋貼。雖然做的是山東餃子,但店裡也賣北京料理、四川料理,同樣是做了口味上的改良,但又不失道地特色。


一進店裡是長型的單人座位區,看似空間不大,座位不多,實際上更往裡頭走去別有洞天,後面不僅還有個開放式廚房,再往裡頭走還有更大的用餐區域。


我們今天因為前面的用餐區域已滿,所以被安排坐在開放式廚房側邊的用餐空間,這裡全是2-4人的餐桌,進來時有兩桌客人正在用餐。大約接近店家午間休息的時段,廚師煮好料理便在此用餐,還會掛上拉門以示區隔。


進門的單人座位區與廚房相連,和拉麵店的設計相仿,廚房內部看來還算潔淨。


桌上已預先擺上圖片菜單與冰水,菜單是中文與日文並列,店員也以中國人為主,點餐非常輕鬆。店家會主動送上盤碟,醬料少不了醬油、辣油、酸醋,點鍋貼者勢必添加,惟醬油酸味濃嗆,恐搶去鍋貼滋味。


我們點一份鍋貼,再點上兩菜一湯,一開始還怕不夠,吃完卻甚為飽足。先上桌的是青椒炒牛肉絲(有牛肉和豬肉兩種選擇),這道菜色在日本的中華料理店總不缺席,青椒炒牛肉絲是一種閩菜菜餚,和台菜口味相近,懷念家鄉菜時總會點上一道,搭一碗白飯,總能頃刻而罄。細切的牛肉絲厚薄勻稱,不像有些店家切得過細失去肉味。炒得火侯剛好不焦不躁,吃起來嫩中帶勁,停不下箸。再加入切成的條狀竹筍、片狀洋蔥提味拌炒,確能滿意地飽餐一頓。


蕃茄炒蛋是道非常簡單的家常菜,口味上不多變化,總是在於稠度與調味料放的多寡而已。「餃子の李」的蕃茄炒蛋不太稠,稍微多了點鹹度,蛋味和蕃茄味還是有的,表現尚可。


在家吃飯總是無湯不歡,至少我家是這樣的,在福岡最多能喝到的是豚骨湯,故點了道蛋花湯回味一下喝清湯的滋味。湯中蔬菜不少,有小松菜、蕃茄、菇類等,湯不鹹也的確清,喝完最後一口肚皮撐了,心裡倒也如意了。


鍋貼是最後上桌的,所謂「好酒沉甕底」,鍋貼一份八個,斗大的個兒連盤子都差點裝不下,在外型上與博多傳統拉麵店的一口餃相去甚遠,體積足足大了三倍有餘,在味道上也絕不能與之同語。鍋貼的一面煎得微黃,片片紮實的附著其上,咬上去,汁多味美,豬肉餡飽滿,皮厚帶勁,豐腴適口,食盡仍猶有餘香。


特別取鍋貼的側面與切面圖,可看出厚度與內餡實為飽滿盡透。整體而論,「餃子の李」雖無名家餐館的氣氛,惟粗飽猶略勝一籌,言食材與做法的合乎衡量,在tabelog上的排名的確名副其實。

推薦閱讀:
在藥院找美食嗎?這11篇食記給你指引


店家資訊:Tabelog

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