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美食][中洲川端站徒步5分][米其林] 博多名代 吉塚うなぎ屋 (吉塚鰻魚屋)

平日很少機會吃鰻魚飯,丼飯倒是吃了不少碗,鰻丼在所有丼飯裡的歷史最悠久,價格也是數一數二的高貴。在中洲川端落腳的「吉塚うなぎ屋」(吉塚鰻魚屋),提供的鰻魚飯質優美味,用餐氣氛閒適,價格適中,難怪是許多旅人到福岡必嚐的首選店家。近期也在Tabelog 2018年うなぎ百名店中佔有一席之位,也是2014年米其林Plate推薦餐廳,可謂實至名歸。

從繩文時代的貝塚出現鰻魚骨作推算,日本人的食鰻文化至少從四千前年開始,經過江戶後期的蒲燒烹製法,街上鰻魚店大鳴大放,鰻魚飯變成一道平民料理。據傳在當時的夏季銷售不佳,有位商人張貼一則「本日丑の日」的貼文,試圖引來生意,竟讓原本乏人問經的鰻魚,變成現今日本人在仲夏吃鰻魚的習慣,並賦予它可以增添食慾,預防中暑的功效。但實際上,秋冬的鰻魚才是最美味的。


「吉塚鰻魚屋」擁有獨棟三層樓餐廳,位在河川旁的街上,看起來嶄新氣派,看不出是間年歲將近150年的老舖。從外面可看到每層樓的窗邊大而明亮的玻璃窗。那天剛好碰上雨天,到達店外時,沒有看到其他客人來往的影子,似乎與大部分旅人看到的景象完全不同。


騎樓下就像一處遮蔽風雨的涼亭,寬敞的空間正好讓淋雨的我們連忙躲進屋簷,趕緊撥除身上的雨水,整理儀容後,才從容地走進大廳。


騎樓旁設有店內座席和簡易菜單說明,店家也有官網,可供查詢菜單與最新公告,出發前可以查看當月是否有特殊店休日,避免白走一趟。


走進1樓大廳時,彷彿進入某間藝術空間或是博物館,在牆面或者角落,都掛有多幅圖畫和精緻擺設,看不出是間鰻魚料理店。1樓有電梯可上樓,方便行動不便或提大件行李的旅客使用。


3樓是需要脫鞋的宴會座席,在榻榻米上放置桌椅的席位,排隊人潮多的時候,會開放3樓的用餐區給一般客人。正好看到牆上貼有說明,大致敘述鰻魚產量縮減,原本店家僅提供靜岡、宮崎和鹿兒島產的鰻魚,現階段可能部分仰賴進口。其實鰻魚在日本一直是供不應求的狀態,價格也因此居高不下,整個日本國內的鰻魚有半數以上是由國外進口的。


這次我們在2樓用餐,不僅沒有排隊人潮,店內也還有零星的座席。後來得知這是一間時常排隊的餐廳,所幸當日沒有碰上人潮,不過用餐時有觀察到韓國遊客比例不少,只是當時待在福岡時間一久,便覺得習以為常。


2樓食堂的空間寬敞,整潔明亮,與廚房環境隔離,不會聞到油煙或異味,整個環境頓時讓蒙上灰雲的心情也突然轉晴了。


店員替我們安排四人座的窗邊座席,窗台上置放的花瓶或木雕,裝飾雅致。然而天色陰沉,讓雨天的那珂川帶著一股迷濛的面紗,也別有異趣。


褐色的木桌大而淨,只有牙籤、調味料以及呼叫鈴。


入座後會先送上菜單、熱茶和毛巾,官網與現場都有提供中文菜單,整體服務作得很周全。


菜單內容主要為鰻魚飯,依盒裝的形式再細分為鰻丼或鰻重,前者將鰻魚蓋在飯上,後者與白飯分開,價格也較高,看個人喜好的食用方式選擇。


點完餐會先送上醬菜,煎茶味道淺薄,適合飯後食用。


店家事先於高麗菜加些醬油,醬菜不以鹹入味,滋味清爽。


除了盒飯,也一同送上鰻魚肝湯和醬汁。朱紅的漆器盒身精緻無暇,像珠寶盒一樣閃耀迷人。


うな重(鰻重)(日幣3100元)是鰻重裡面的標準份量,共含四副鰻魚切段。


打開盒蓋時,特意湊鼻過去聞上那陣炭香和醬味,一聞便知為何在夏季吃鰻魚可增添食慾,那股從鼻腔湧進的香味瞬間竄進大腦的味覺區域,打開了前半小時還在昏睡的胃袋,舌尖細胞焦躁地發出岌岌可危的訊號,就像嗷嗷待哺的羔羊,不聽使喚的直流口沫。


要成為一位優秀的蒲燒鰻魚師傅,從鰻魚去頭去骨、串魚直至燒烤,是得花上一生學習的職藝。蒲燒鰻魚的成功不僅僅是鰻魚本身的天賦,日人得天獨厚的刀具技藝、鹹甜合宜的醬汁,或者使用備長炭的講究等等,才值得了鰻魚奉獻的血肉。

「吉塚鰻魚屋」的鰻魚飯讓人吃出師傅手藝的歲月積累,片片烤製勻稱的鮮香,潤滑可口的汁液,豐滿結實的肉質,都值得不斷的細品慢嚐。


鰻魚片段散發些微焦炭味,鰻身掛滿香味醇厚的醬汁,鹹甜鹹甜,鹹甜鹹甜,纏繞在唇舌的香黏,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桌上四方的調味料分為上下兩層,左為山椒粉,右為七味粉和黑芝麻,山椒粉味道稍嗆,七味粉不太辛辣,建議酌量添加。


點餐的時候湯品有兩種選擇,分別為鰻魚肝湯或味噌湯,兩者單點的價格皆為日幣370元。きも吸い(鰻魚肝湯)這碗湯的色澤為之淨透,在黑色碗裡就像無雜質的清水般鮮明透亮,湯味淡薄,不禁使人小口啜飲,嚐透滋味。鰻魚肝上層柔軟,下層富有彈性,口感軟脆,類似羹湯裡常見的竹笙質地。


うまき(鰻魚蛋捲)(日幣500元)蛋捲包鰻魚的樣式很特別,放在四方的黑盒裡就像精緻的手工藝術品。盒邊以黑豆和蘿蔔泥點綴,細長艷色的薑條富含水分卻不辛辣。黑豆質軟鬆綿,味道甜而不膩,吃完鰻魚後再咬一口黑豆,兩者甜度交錯融合,很是滋味。


(上)うな重(上鰻重)(日幣3700元)比標準份量多配一副鰻魚切段,其餘內容皆相同。


將剖開的鰻魚切段,在表層刷上透亮的調醬,微脆濃香,在內層表現不負眾望所託的綿滑柔嫩,讓饕客只有吃乾抹淨才能微表敬意。


赤出し(味噌湯)內含海菜和豆皮,圈狀的豆皮軟薄,海菜質地滑順,湯汁帶有較深的鹹度,也突顯鰻魚肝湯的淡薄。


在結帳櫃檯桌旁買了一包骨せんべい(鰻魚骨)(日幣470元),帶子有夾鏈袋封口,方便取食。外觀看去一節節的深刻鰻魚骨架,吃起來非常硬脆,沒有多餘調味,適合作為茶餘飯後搭配熱茶享用的小點。

若順道在中洲川端逛街,可以翻翻中洲川端週邊精選美食懶人包,裡面推薦15間餐廳與小店家,讓福岡好味道替你的旅程加分。

天神和中洲川端緊鄰,徒步就能到達,懶人包替您做好功課:
天神週邊美食懶人包

饕客系列:
福岡市區精選13間米其林推薦特輯



2019-05-09 取自Tabelog
店家資訊
地址福岡県福岡市博多区中洲2-8-27
乘車手段地下鉄空港線 中洲川端駅徒步約5分
營業時間11:00~21:00(L.O.20:30)
星期日營業
店休星期三
年末年始
可否預約予約可
電話092-271-0700
座位數151席
是否禁煙分煙
個室可喫煙

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