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美食][吳服町站徒步4分] 濱田屋 店屋町店

福岡在日本地理位置上,相對是較不冷的區域,但對台灣南部人的大腳兔來說,已經是極嚴寒的氣候。若想溫暖渡過這三四個月漫長的冬日,吃雞肉鍋無疑是最好的選擇。對旅人而言,在博多站周邊的水炊き,以地理方便且較有名氣的首選店家應當是「博多華味鳥」。但在本地人心中,「濱田屋」店屋町店才是博多周邊的水炊き第一名餐廳。


濱田屋在福岡目前有兩間店,店屋町店位於巷內,靠近吳服町站、祇園站和中洲川端站附近,即使從博多站徒步前往也不算太遠。

濱田屋接受電話預約,若不會說日語,在tabelog的頁面也可以預約,且官網介紹的語言也有提供繁體中文,建議吃水炊先預約較不會白跑一趟。


店內共有三層樓,一樓座位較窄,為禁菸區,客戶的外套都有衣架可披掛,會用圍簾稍作區隔,避免沾染食物。


進門的右手邊是廚房工作區,見店員一直低頭忙於備料,尤其在聖誕夜的晚餐時刻總是特別忙碌。


我們晚上約七點出頭才到店家門口,沒有事先預約就過來碰碰運氣,店家願意讓我們稍候一下就能安排入座,且是二樓座位區。圖中樓梯是前往三樓用餐區,樓梯旁佈置簡單,掛了幾幅象徵博多祇園山笠的祭典圖片,是當地櫛田神社每年七月著名的慶典。


二樓採榻榻米的用餐空間,必須脫鞋後盤坐用餐,以兩人的座位而言,空間寬大,氣氛也很好。每張木桌的側邊都有溫度控制器,全程都由服務生操作。


就坐時,雞肉湯鍋與器具都已事先擺放妥善,這時店員會先把鍋蓋打開,並詢問點餐內容。


雞肉鍋有兩種不同價位的選擇,分別是日幣3500元與2300元,差別在於多了幾道副食,如スモークチキン(煙熏雞肉)、美豚ロースしゃぶ(豬里肌肉)、揚物(炸物)以及最後的めん又おじや(麵或飯的雜炊),我們選擇的是2300元的套餐,有雞肉、雞絞肉、雞肝、蔬菜盤和小缽,雜炊則要另外加價。若在總店用餐,中餐時段的2300元套餐,則有含雜炊的項目。


還有單點和鍋物追加的部分,價格都算平價,本想點炸雞,但今晚不太餓,故沒有再點來品嚐。


店家在介紹水炊き方面很用心,有準備不同語言的水炊き用餐說明,讓客人了解整個用餐過程。全程都由服務生操作煮生食,並觀察客人用餐進度,安排下一步驟的餐點上桌。


服務生會介紹桌上醬、碟、缽、壺的功用,壺是醋醬油,呈透明黃色醬汁,將其倒入碟中,再放入蔥末沾雞肉食用。另外還附香橙胡椒和紅葉泥醬,紅葉泥醬是由蘿蔔泥和辣椒混合而成,辣度適中。缽狀的容器則是放置食用後的雞骨。


待鍋中的雞肉還在預熱時,服務生先用湯杯盛裝一些雞湯並加入蔥花,若想要多些鹹味,可加入鹽巴調味。吃水炊き的第一口湯是最重要的,雞湯宜清而不黏,鮮而不鹹,濱田屋的湯清,幾無鹽味,味厚無渣滓,令人印象深刻。


先送上的是小缽,由雞胗調和醋味及薑末而成,脆而不酸澀,是道開胃的前菜。


待小缽食盡,即可享用鍋裡美味的雞肉,由雞腿肉切塊而成,肉質鮮嫩、豐腴適口,沾著醋醬食用滋味尤佳。


雞腿肉食用完畢後,服務生會送上一盤雞肉副食,有雞肝、雞絞肉、雞肉片,圖中雞肝已先下鍋。


雞肝起鍋時呈淡褐色狀,質地偏軟,無腥味。


服務生將雞絞肉作成球狀才置入鍋中,起鍋時如同肉丸,嚐起來有細軟骨的顆粒感,口感軟嫩,與一般富彈性的肉丸極為不同。雞肉片色白味嫩,質地細而不爛,吃完後仍回味許久。


雞肉盤結束後才上菜盤,建議於菜盤下鍋前再喝一碗湯,因為蔬菜會稀釋雞湯的味道與口感,下菜盤後的湯頭較無肉味。


蔬菜盤大約有三種菜、豆腐、蒟蒻絲、軟豆皮,蔬菜下鍋不用兩分鐘就能撈起食用,較能保持清脆,其中軟豆皮的口感滑嫩,與鹹豆漿的油條泡軟後的質地相似,蒟蒻絲稍有厚度,口感較脆。


最後雜炊的部分我們選擇白飯,一人費用是日幣300元,服務生會準備蛋、蔥花、小菜一同上桌,待白飯下鍋不到一分鐘就置入蛋花,並關閉火源。白飯吸滿湯汁而粒粒飽滿,搭配滑蛋與蔥花調味,即使無另外添加鹽巴,也非常可口。


這盤小菜不可小覷,雖是簡單的醃製醬菜,卻有錦上添花之效。尤其醃蘿蔔甜而不膩,小松菜脆而不鹹,搭配雜炊食用,可以吃上好幾碗。


飯後會遞上一杯熱茶,是大部分水炊鍋店家沒有的服務。整體用餐感覺舒適,服務生態度熱情,主動與我們聊天,並談起到台灣玩的回憶,也是我在別家水炊鍋專賣店所沒有的經驗。

延伸閱讀:
我吃過的博多9間水炊鍋專賣店特輯


2019-05-12 取自Tabelog
店家資訊
地址福岡県福岡市博多区店屋町3-33
乘車手段呉服町駅徒步約4分
營業時間17:00~22:00(L.O21:30)
※18:00~20:00為店內尖峰用餐時段,建議預約
星期日營業
店休不定休
可否預約予約可
電話050-5570-6520
座位數76席
是否禁煙分煙
1樓禁煙

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