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賀美食][唐津駅徒步2分][米其林] 山茂

平常由於工作關係,大半時間總是待在福岡市區內,而週末或日本國定假期,不是回國探親,就是接待到福岡玩的朋友,所以連鄰居佐賀都等了一年才去拜訪。佐賀是九州人口稀少的一個縣,生為都市小孩,心中對鄉下田園風光有著各式憧憬,遙想將來退休能在鄉野間生活。

到唐津的那天晚上,來到唐津車站附近的「山茂」用餐,是間連獲兩屆2014年、2019年佐賀米其林推薦餐廳。「山茂」的招牌上寫著活魚料理,而真正為人所知的是活烏賊刺身定食。


「山茂」位於離唐津車站徒步約2分鐘的路程,入夜後的唐津車站格外寧靜,一點也感覺不出唐津市是佐賀的第2大城市。當天適逢週六,唐津市街正舉辦土曜夜市,不時有穿著浴衣的日本人吃著烤章魚,小孩拿著五顏六色的刨冰,年輕男女喝著酒攤的調酒,氣氛熱鬧非凡。而我沿路回到車站後,轉入昏黃的小巷,還來不及感受初夏的晚風,「山茂」已近在眼前。


入門後迎來老闆娘招呼,當下並無其他客人,遂將我們安置於榻榻米的座席。


店內景緻以日式屏風設計為題,1樓座席以榻榻米為主,盡頭還有少部分吧台的位置。日式座席的空間寬敞,四人一桌也能足夠伸展。若不方便盤腿久坐,可請店家安排2樓西式座席。


「山茂」是2014年福岡佐賀米其林的推薦餐廳,櫃檯旁的木架上就放著這本紅書指南。


店內的魚貨多來自唐津著名的呼子港,槍烏賊從海港抵達店內後,便放入店中1樓特設的水池內飼養,待客人點餐時才逐一捉起。


菜色分別有定食與單點選項,定食菜單提供中文與英文對照,其中部分附圖,而店內招牌定食即為呼子最著名的活烏賊料理「いか活造り定食」。


單點料理的菜色包括各式海產刺身,料理方式多元,常見的有握壽司、鹽燒、天婦羅,或者想吃酒蒸蛤蠣也是有的。


いか活造り定食(日幣2700元)餐點內容有烏賊刺身,烏賊翼握壽司、小鉢、醬菜、茶碗蒸、味噌湯、白飯。


小鉢為三角油豆腐,冷食的口感結實,滋味清淡。熱騰的蒸蛋綿如豆腐,帶有一絲海鮮的清甜,那點清甜來自少許的海鮮配料如蝦、魚肉塊、魚板等。味噌湯夾帶厚軟的油豆腐皮和絲滑感的海菜,飯後一口風味清爽。


聽說槍烏賊最適合做刺身,於是選擇在「山茂」體驗第一次吃烏賊翼握壽司。每隻烏賊不論大小,僅能在尾部左右翼各取一片刺身,表面有種矽膠感的平滑透亮,觸感黏潤,連同醋飯沾一點醬油提味,一口咀嚼出冷韌的脆感,比身軀肉質更鮮。

當握壽司還在嘴裡翻動時,老闆娘旋即送上處理完成的烏賊。烏賊的眼神清澈,縱然頭、身軀、翼分離,觸角仍舊活躍。透過烏賊體內的色素細胞轉變,頭部時而清晰,時而紅褐,在桌旁待食的我,似乎也能感受著牠的情緒。


趴伏在白盤上的活烏賊身段透明,軀幹下墊著白蘿蔔絲和香葉,一旁以綠色紫蘇絲、海帶、山葵相伴,構色簡單自然。


烏賊肉質在細膩的斜格花刀下折射著清亮白光,前頭觸角帶有水感般的濕軟。這一條條刺身均約五毫米寬,剛好細脆適口。


順勢夾起一條色澤通透的烏賊刺身,沾取盤中佐料,佐料通常以山葵醬油或薑泥醬油為主。烏賊的口感實屬獨特,每一嚼動都能感受著烏賊肉身咬住齒緣的韌脆,讓活捉的新鮮不僅看得見也吃得出。


烏賊除了作刺身,還能配合幾種最適當的烹調法,由頭至尾品嚐身、翼和觸鬚的不同口感。例如「山茂」就提供兩種頭部料理方式,分別為鹽燒和天婦羅。老闆娘待客人食盡刺身時,便前來詢問喜好的處理方式,並把盤上僅存的頭部與軀幹攜回廚房再次料理。


當晚選擇炸得酥香的天婦羅,試圖轉換一下吃生食的味覺。送入油鍋的烏賊觸角依然彈脆十足,淺薄的炸衣有著清爽自然的原味,沾點略帶甜度的天婦羅醬汁,滋味更好。


單點的佐賀牛燒きシャブ(烤佐賀牛)(日幣864元),隨盤附生菜沙拉。牛肉片略薄,火力控制適當,肉質不顯乾老,但可能中午才享用過鮮嫩的鐵板佐賀牛,「山茂」的牛肉滋味就相對遜色,畢竟這裡專賣海鮮,而非牛肉嘛。

先奉上福岡市區的米其林推薦餐廳,九州其他城市的食記目前準備中
福岡市區米其林推薦13間美食懶人包

一日遊吃佐賀美食:
中餐ー 佐賀牛なかむら:米其林推薦餐廳,吃精緻佐賀牛鐵板燒。
晚餐ー 山茂:米其林推薦餐廳,近唐津車站,專賣活烏賊刺身定食。
下午餐ー からつバーガー 松原本店:虹之松原名物,佐賀知名漢堡餐車。
下午茶ー たまご色のケーキ屋さん:佐賀第1名蛋糕店,原味蛋糕捲讓人洋溢幸福感。


2019-05-22 取自Tabelog
店家資訊
地址佐賀県唐津市紺屋町1674
乘車手段JR唐津站徒步約2分
營業時間[一~六]
午餐11:30~14:00
晚餐16:30~22:00 (L.O.21:30)
店休星期日、12/30~1/3
可否預約予約可
電話0955-73-0201
座位數60席

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