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賀美食][浜崎站徒步18分][米其林] 佐賀牛 なかむら (佐賀牛 中村)

搭乘JR在浜崎站下車後,便一路徒步前往用餐目的地「佐賀牛なかむら」,此店為鐵板燒專賣店,榮登2014年、2019年兩屆佐賀米其林推薦餐廳。縱然在福岡市區內也能就近在「博多季樂」吃到佐賀牛料理,但真正讓食旅者追尋的美物,是結合在地人文、水土、景緻的綜合,能在物產源頭品嚐到的美味才是為食而旅的真諦,於是領著引頸已久的慾望,踏入綠叢與山巒圍繞的田野,一睹佐賀牛的風采。


「佐賀牛なかむら」與大馬路隔著一條人行道,佔地寬闊,店外還有綠意盎然的庭院,是在福岡市區難尋的鐵板燒餐廳。


店外就是一整片停車場,對自駕過來用餐的旅人非常方便。同一位置還有同集團的炭火燒肉店「焼肉 えん」,也提供佐賀牛或和牛料理。


門邊設置菜單與推薦菜色的立牌,大門進去後先是玄關,牆上掛有幾位名人簽名,像是從演員跨導演的奧田瑛二,サガン鳥栖的前鋒豊田陽平,以及高爾夫球老將大山志保等。另一側則擺著象徵招財進寶的狸貓。


店內座位分成個室與鐵板燒吧檯,視線隨著磨得錚亮的鐵板延伸至盡頭,餐桌面向寬敞窗景,窗外庭園綠意盎然,正巧遮蔽馬路的車流,若趁秋楓來用餐,或許還能賞紅葉搖曳的景緻。


據以往經驗,較知名的鐵板燒餐廳傾向強調室內裝潢或設置獨立包廂,讓客人一進門就能享有尊榮時尚感。但比起在封閉室內用餐,我還是喜歡像「佐賀牛 なかむら」店內擁有自然窗景的用餐環境,空間設計不需華奢,只要寬敞雅致也讓人心曠神怡。


料理台前的餐桌早已備齊餐桌紙和餐具,店員先是遞上冰水、毛巾和菜單,隨後又擺上可移動式的呼叫鈴,方便服務。


午餐料理以套餐為主,部份幾款有完整的前菜、主餐至餐末的飲料、甜點。店內肉品提供佐賀牛或佐賀產的和牛為主,牛肉皆來自直營的中村牧場,養殖環境擁有溫和氣候、肥沃土地和乾淨水源,從出生至屠宰皆有嚴格控管,肉質之美自然不在話下。

當天套餐分別選擇數量限定的プチヒレランチ(110g)(日幣3850元)、佐賀牛ももステーキランチ(140g)(日幣3900元)。前者內容包括沙拉、佐賀牛、野菜、味噌湯、小菜、白飯,以及甜點與飲料,後者僅少一道甜點,其餘皆同。


沙拉配色有出其不意的新鮮感,由下而上是蘿蔓生菜、洋蔥與透明蒟蒻絲,上頭散佈著略似堅果的艷色脆穀,滋味豐富酸甜,有硬脆有細滑,很是特別。


鐵板就像是舞台,當用完沙拉時,著白衣與高帽的廚師便走入銀色鐵板前方,從容地將料理用具、食材、佐料和餐盤就定位,於餐桌前擺好兩人選用的主餐,並禮貌性地問候與確認用餐內容,接著開啟表演序幕。

鐵板燒是一種結合聲、光、色、味的料理,廚師藉由即興的藝術表演,讓料理不僅是一道餐盤,而是搭起與食客互動的一座橋樑。


廚師執起鏟子劃過鐵板時,發出穩重尖銳的聲音,一開始先放上洋蔥、蒜頭、豆腐和南瓜起頭,待翻面後,才放上牛肉煎製,最後才拌炒豆芽,並依序置入瓷盤。

不待多時,漸從平滑的鐵板冒出一縷挾帶脂香的輕煙,只見廚師屏氣凝神的在桌前揮動雙臂,像舞蹈家的雙腳般靈活駕馭著鐵鏟,光影在嬌貴的食材間交錯,光是欣賞便是一種享受,我相信這是位經驗豐富的廚師。


在牛排置入餐盤後,店員同時送上白飯、味噌湯和小菜。


小菜為淺漬的白蘿蔔、小黃瓜和紅蘿蔔,質脆清爽,無多調味。


味噌湯不像牛丼連鎖店般的重甜,也無豬排專賣店的紅味噌釋鹹,滋味宜人。


盤中的佐賀牛為兩種套餐各半的組合,上半脂瘦作四六分,下半則勻稱。可向廚師要求牛排熟度,想吃熟一點可如圖中八分,偏好血嫩些也可三分。即便選八分,肉質也同樣豐軟,尤其是油花豐腴的肉塊,彈軟的脂香更替優質鮮肉點綴七分,有種送入嘴裡即溶於舌中的體驗。一入口便洋溢柔腴鮮嫩,散發著肉汁芬芳,餘韻綿延。


而肉紋細膩分佈的ヒレ也極為誘人,廚師活用鐵板高溫而加熱慢的特性,保持著外層焦香而內裡嫩粉的品質,肉質豐滿厚嫩且細緻,咀嚼間帶出陣陣原汁原味,時而焦香,時而腴嫩,入口彷彿又是一種美妙風景。


我總以為優質的肉品不需佐料,以往僅食原味為主,但中村的佐料卻是頗有新意,讓我寫食記的當下仍清晰眷戀著那股輕柔的滋味。圖中由左至右為岩鹽、泡醬油與山葵、ジャポネソース(日本風味調醬)。

先講ジャポネソース,主要以醬油和洋蔥為基底調製,再依喜好加入不同比例的醋、蒜泥、薑泥或其他食材,在日本被稱作萬能調味料,常用於肉排料理,或作沙拉醬。口味也是三者中最重,僅淺嚐即止。


中間豆腐狀的泡醬油是用醬油加水稀釋後,不斷打發成泡的成品,外呈固態,但遇熱即融。取下一小塊放在溫體的牛肉塊上,看著逐漸幻化成米黃泡沫的過程,也有令人驚豔之感。質地輕透細柔,已無醬油鮮明的鹹香,僅存入口溫潤如棉花,裹住肉汁香甜的包覆感。


シャーべット(雪酪)中村餐後的甜點也很優秀,寬口高腳玻璃杯裝著冰鎮雪酪和鳳梨,光是看著就有消暑之感。


雪酪的製作單純,不加牛奶也無額外糖分,不像冰淇淋在堅實口感下堆疊著厚重的油脂與高糖。


淨白的雪酪散發著清新果香氣味,質地薄如細雪,大概最像雪綿冰的口感,在餐後含上一匙細細的碎冰沙,涼意即油然而生,口氣一陣芬芳。


熱紅茶附砂糖與奶精,滋味清澈不顯苦澀茶韻,適合替豐盛的中餐作結。我想餐後甜點的美意是意圖帶走口中積累的肥腴肉韻,讓口齒清爽留香,但佐賀牛已於心田綻放的芳美卻是怎麼也帶不走的。

先奉上福岡市區的米其林推薦餐廳,九州其他城市的食記目前準備中
福岡市區米其林推薦13間美食懶人包

一日遊吃佐賀美食:
中餐ー 佐賀牛なかむら:米其林推薦餐廳,吃精緻佐賀牛鐵板燒。
晚餐ー 山茂:米其林推薦餐廳,近唐津車站,專賣活烏賊刺身定食。
下午餐ー からつバーガー 松原本店:虹之松原名物,佐賀知名漢堡餐車。
下午茶ー たまご色のケーキ屋さん:佐賀第1名蛋糕店,原味蛋糕捲讓人洋溢幸福感。


2019-05-25 取自Tabelog
店家資訊
地址佐賀県唐津市浜玉町横田下954
乘車手段浜崎站徒步約18分
營業時間午餐 11:00~15:00 (L.O.14:00)
晚餐 17:00~22:00 (L.O.21:00)
星期日營業
店休不定休
可否預約予約可
電話0955-56-8866
座位數48席

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