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美食][箱崎宮前站徒步5分][2訪] 春陽軒

日式家庭料理可能不像主流餐廳,講究擺盤和使用精緻器皿來呈現與眾不同的獨特,因為像「春陽軒」這樣的巷內家常小店,本身的存在就是一種特色。

關於「春陽軒」更多店內與餐點介紹,可參閱一訪。本篇文章以チャンポン(強棒麵)、皿うどん(皿烏龍)之心得為主。

自從上次在店裡吃了賣最好的炒飯後,聽到接連進來的客人陸續也點了強棒麵或皿烏龍,甚至有時候比炒飯還先完售,便決定再來品嚐這兩道屬於庶民生活的美味。


チャンポン(強棒麵)(日幣600元)是長崎著名的鄉土料理,俗稱「什錦麵」,主要特色是以九州豚骨湯調製,並加入各式配料、野菜而成,名副其實是一碗營養豐富的麵食料理。「春陽軒」的強棒麵湯汁稍多,配料種類包括大量的高麗菜、豆芽菜,混著少許的紅蘿蔔、綠蔥、魚板等,加上少量的肉絲、去殼的蛤蠣肉。


先翻動上方堆疊厚實的野菜,透出鵝黃圓身的麵影,麵條粗細約是拉麵的二至三倍,質地滑順,稀哩呼嚕一口脹得滿嘴,搭上豆芽菜的脆感,很是過癮,加上口感紮實,吃完也飽足許久。


皿うどん(皿烏龍)(日幣600元)緩慢升起的醬油香氣讓人食指大動,炒得油亮的麵條與配料,看起來十足的可口。如果不把中華料理餐廳概括談論,在日本很少能吃到和台灣作法相近的炒麵,皿烏龍算是非常接近的料理了。

我記憶中好吃的炒麵是這樣的,炒麵要用粗的麵條,口感才夠圓潤飽滿,並且收汁要恰到好處,才不會吃到過於溼軟或乾澀的麵體。「春陽軒」剛好符合這樣的期待。至於盤內配料一點也不輸強棒麵,包括高麗菜、少量魷魚、甜不辣、魚板、少量蛤仔肉,不僅料多實在,價格實惠,吃兩盤也不為過。


皿烏龍和強棒麵的麵條一樣,切齒的存在感強烈,混著迷人的醬香和油脂的滑順,讓人停不下箸,果然也是店內搶手料理之一。


スープ(湯)(日幣150元)約半滿,以醬油為底,配上豚骨湯而成,配料有一塊叉燒和一片海苔,而青蔥給的有些多了。湯入口稍鹹,並不油膩,只是和預想的不太一樣。


ホルモン(內臟料理)(日幣500元)在日本算是一道家常菜色,而もつ在福岡又是在地特產,吃起來更別具風味。「春陽軒」不管是「野菜いため」(炒蔬菜)或是這盤炒內臟的熱炒,份量都給得多,足夠兩人分食,也炒得很有滋味,もつ切成短小管狀,吃起來不硬韌,也無腥味,搭上餘留的鍋邊香氣,非常下飯。

春陽軒一訪 野菜いため(炒野菜)、燒めし(炒飯)、チャーシューメン(叉燒拉麵)

延伸閱讀:
更多福岡中華料理


2019-05-25 取自Tabelog
店家資訊
地址福岡県福岡市東区箱崎1丁目34-9
乘車手段箱崎宮前站 1番出口徒步約5分
營業時間[二~五]
午餐 11:00~14:30
晚餐 17:00〜22:00
[六] 11:00〜22:00
[日] 11:00〜19:00
店休星期一、每月第3個星期二
可否預約查無資料
電話092-641-2451
座位數13席

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