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美食][中洲川端站徒步10分][米其林] 水たき 長野 (水炊鍋 長野)


水たき 長野」留給我的不僅有味覺的記憶,還有其他間水炊鍋所不能給的,那就是時間的味道。創業80餘年的長野,在福岡博多擁有名店水炊鍋的盛名,靠著一鍋鍋熬煮、醞釀成精的雞湯,老店名號絕非毫無來由。「水たき 長野」同時是一間受米其林食評家喜愛的水炊鍋老店,在2019年登上福岡米其林推薦餐廳,更超越「橙」躍上全福岡第一名水炊鍋寶座。


「水たき 長野」擠身於寧靜住宅巷內,離熱鬧的中洲川端還有些距離。白天的長野潔淨,像是一處世外桃源,斜落的屋簷有著古風的和諧,夜晚的長野寧靜,如同星空下的古域,微弱光源好似隱藏待人探索的寶藏,不管白晝黑夜,聚集的都是一群群尋香而來的在地食客。


任何食物都講究季節風味,水炊鍋四季可食,沒有明顯的時間分野。那天仲夏夜,徒步附近時發現此店,店外窄而深,看不出內部模樣,也不聞客人談笑話語,只見門外站立花團疏鬆的繡球花,淨白優雅,引人懷想。


一側以竹編搭起矮牆與比鄰住宅做出區隔,往內走去是平坦的石板路,一道木製推門的後方鋪以象徵年歲的碎石徑,竹圍上還有綠葉相拱成映,踏著石板當下,醞釀期待,感受年歲的洗禮。


木門後的大廳寬敞明亮,將用餐空間命名松、竹、梅成不同區塊,有桌椅席,和室席的設計。先至櫃檯表明訂位與否,等待安排,店家原則以訂位為主,這次沒有事先查明預約就到場詢問,剛好現場有人手和空位,才可另外安排,建議訂位優先。


往二樓的白牆上階梯式掛滿屬於博多山笠的活動場景,看著一幕幕熱血滿溢的納喊與眉間緊縮的邁力往前,站在樓梯間的我好像也親臨那些激動無比的時刻。


店員將我們安排在大眾和室座席,四四方方,相當寬綽。桌與桌距離舒適,活動自如,比起桌椅席還多些古樸式的和風情調。惟桌下空間較窄,需盤腿而坐,不適盤坐者可於訂位時提出要求,或許可安排一樓桌椅席。


大眾座席每桌以四人為限,兩人一鍋,以人數計價。在一樓候位時,店員便先把鍋物、碗盤、器具和醬料等擺齊,等客人入座。


菜單一式兩面,正面列舉料理與飲品,背面詳述飲品種類。主要提供兩種鍋別,「水たき」和「スープ炊き」,前者為帶骨雞肉與雞肉丸各半,後者以雞肉丸為主,輔以雞肝、雞腿肉片等,湯底相同,一人日幣2800元,追加雜炊一份日幣315元。「水たき」是一般其他水炊鍋專賣店提供的形式,也是此次用餐內容。


酢もつ(醋拌內臟)以雞胗為主角,醋醬調和,佐以青蔥和生薑末入味,酸味顯著,雞胗份量多,口感脆韌,異常開胃。這道前菜馬上讓我憶起另一間水炊鍋專賣店「濱田屋 店屋町店」,相同的食材,幾乎一樣的滋味,仔細探究下才知道「濱田屋 店屋町店」是原本「水たき長野」料理長自立門戶的品牌,兩店的訪客者眾,人氣不遑相讓。


醋しょうゆ(醋醬油)是每間水炊鍋專賣店都具備的主要沾醬,多稱酸橙醋,除了同為以酸入味,色澤也大異其趣,有如同醬油黑褐者,也有如白醋澄黃者。長野的侍者已事先盛裝適量醋醬油擺於桌面,金黃澄澈,酸度十足,將鍋物沾取同食,顯著提升食材的鮮美滋味。


鹽巴可自行調整雞湯的鹹度,我向來不太添加,喜歡清淡適口的滋味。辣醬與青蔥可酌量加入碗中調和,辣味適中不辛嗆。


湯面米黃色調略帶油星,底部乘載著帶骨雞肉,平靜的鍋面好似一張剛上好底色的水彩紙,即將一筆筆勾勒出鮮麗而豐美的幅畫。讓滾沸飛騰的熱氣先畫下第一筆開端,用細緻的方式-湯杯。


湯杯讓品湯的食客顯得和善婉約,湊近嘴邊小口吹冷、啜飲,平心靜待接下來的主角入場,是一種等待享受的美味。原味的雞湯濃而不稠,口感圓潤,熱流經過食道達至胸口,彷彿升起溫暖情意的歡愉,在心底泛起層層漣漪,好不快活。


鍋內的帶皮雞肉瘦而不柴,帶骨的腿肉豐腴鮮嫩,讓肉質紋理沾附醋醬油,酸味在味蕾上蔓延遞進,猶如顏料在畫上淺深交疊,直至雛形顯現,才知原貌區別。


待雞肉塊食盡之際,侍者便端上ミンチ(絞肉)和雞肝,色澤櫻粉的雞絞肉新鮮可期,摻雜少量細碎軟骨,不帶血色與油脂。紫紅色的雞肝像夜空中的星光,閃著新鮮的訊號。


侍者將絞肉用竹筷製成一顆顆紅噴噴的肉丸,約莫五分鐘,便轉成白面肌理。此時湯面仍呈清透米色,滾沸肉丸後的雞湯味道漸透濃鮮,輕嚐幾口,滋味尤佳。


不規則的雞肉丸個個小而巧,適合一口一顆,軟嫩而脆,煮得透徹,吸附醋醬油,非常入味。


雞肝煮後呈灰褐色,質地綿嫩富彈性,無血味,是名副其實的補血聖品。


滿盛的生菜盤本身就是一幅風景畫,帶著直率艷麗的質感,當食材逐一下鍋,顏色變得溫暖,質地變得柔軟,每次吃水炊鍋就像經歷一場田園野菜的巡迴畫展,不僅享口福,更飽眼福。


看侍者井然將豆腐、日式麵麩、蒟蒻絲、高麗菜、山茼蒿、韭菜依序夾入鍋內,便知曉已到湯頭的精彩之處,野菜將原有的濃鮮處帶上一抹清甜感,這股鮮甜不正是尋香而來的食客所追隨的嗎?


高麗菜甜脆、韭菜嫩滑、麵麩濕軟、蒟蒻絲滑溜,好似在舌間彈奏交響曲般,那曲調鼓盪在口腔、胸際,愉悅的口感讓心裡都綻放一朵朵繡球花來了。


我喜歡純粹的豆腐不需其他配料裝飾,像絲綢或像木棉都不打緊,豆腐的美在於味覺,更於視覺,當從碗裡拾起一塊猶微輕晃的豆腐送入嘴裡,心裡也隨著呼應美的顫動。長野的豆腐塊綿密不易碎,豆香濃,我總是小口細嚐,感受舌間跳舞的滋味。


おじや(雜炊)(日幣315元)總能喚醒沉睡的腸胃記憶,那些在孩提時代,在肚裡裝載著母愛,看蛋花在鍋裡蔓散,見粥油在湯面吐沫,是我吃水炊鍋最喜歡的橋段。


侍者先將鍋內多餘湯水舀出,撈取浮物,等汁水滾動便下足一碗白飯,接著下蛋汁暈染,足夠兩人各吃兩碗清蛋粥,起鍋前潑墨式的撒上青蔥點綴,清淡中帶點辛香,美味!


小碟醬菜總是雜炊提味的助手,以醬油拌上淺漬高麗菜,嚐起來淺甜鹹香,和著蛋粥吃使人懷舊,這盤小碟猶如一把鑰匙,開啟我童年的味覺記憶,我憶起兒時吃粥淋醬油的習慣,化成褐色的白粥鹹香暖脾,在那瞬間回到過去,不管在那之後吃過多少山珍海味,這種甘之如飴的滋味依然長在。


隨著出遠門時間漸長,年歲增長,最懷念的還是簡單的滋味,對我而言,食鍋的記憶總是綿長的,雜炊之美在於回味,回味侍者的俐落服務,方才湯味的細緻轉變,回味和家人的鍋邊閒話、添湯續料的分秒,最簡單的食材,卻承載最深刻的份量,是一碗象徵圓融的佳餚。


から揚(炸雞塊)(日幣450元)是單點的品項,通常在水炊鍋專賣店,只要肚裡還有些空間,便會追加一份品嚐。像是「」的雞塊肉質堅實,帶有柚子胡椒香,最為特別;「新三浦」的炸皮略帶甜味,吃起來有喜孜孜的芳甜;「銀河」的軟嫩多汁,酥而不油;「かしわ屋源次郎」的皮薄質軟,嚐起來雞汁滿溢,各具特色。長野的炸雞塊帶骨,外表炸得酥黃,薄如蟬翼的炸皮透出皎白的肉質,酥香脆口,意外得到啃食的樂趣。


尾聲的淺煎綠茶色淡而味深,喝熱茶如同食鍋後受洗的儀式,洗滌味蕾,澆灌心靈,找到新的食鍋信仰。

饕客推薦:
博多9間水炊鍋專賣店特輯
中洲川端週邊精選美食懶人包
福岡米其林推薦18間

天神和中洲川端緊鄰,徒步就能到達,懶人包替您做好功課:
天神週邊美食懶人包


2019-05-11 取自Tabelog
店家資訊
地址福岡県福岡市博多区対馬小路1-6
乘車手段中洲川端駅徒步約10分
營業時間12:00~22:00
店休星期日
可否預約予約可
電話092-281-0105
座位數210席
是否禁煙全面喫煙可

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