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美食][西鉄福岡(天神)站徒步3分] ひょうたんの回転寿司 (葫蘆迴轉壽司)

相較於藝術,吃壽司更是門學問,一種關於時間與舌尖上的學問。鮮味被證實為人類的第五種味覺,而什麼是鮮味呢?

鮮味主要來自食物中的物質麩胺酸,例如醬油、帕瑪森起士皆含此種物質,再伴隨肉類、海鮮類富有的肌苷酸鹽,兩者能產生協同作用,增加鮮味感受。

再者,經過時間熟成的食物也能提升鮮味,尤其是醃製發酵後的食物,也普遍存在於肉類與魚類當中。只要吃回握壽司,就能深刻體現這門研深精妙的學問。


1958年,在大阪出現第一間以輸送帶運送壽司的店舖,名為「元祿壽司」,在迴轉壽司出現以前,壽司屬於較奢侈的消費,直到1980年代才逐漸普及,成為平價國民美食。

「ひょうたんの回転寿司」(葫蘆迴轉壽司)位在福岡天神區域,店內以迴轉台方式供應壽司。另有一間名為「ひょうたん寿司」,也在天神站附近,這間非迴轉壽司,可單點或成套餐方式,兩間大部分餐點相似,時常高朋滿座。


「葫蘆壽司」位在「SOLARIA STAGE」B2美食街「味タワン」,入口至少3、4處,最近入口處連接新光三越B2,先前介紹過的英式下午茶「FORTNUM & MASON」也位於此區。


或從另一面入口與天神地下街連接,找到「西6」位置指示圖後,向右方直走經過穿堂即可到達。


吃美食最常付出的代價就是排隊,即使店家在列尾處貼上等候50分鐘的標示,也嚇不走意志堅定的饕客。需要注意的是,店家會在營業時間結束前的一小時放置排隊截止的看板說明,不少遊客在當下只能悵然地扼腕離去。


外帶區形形色色的壽司盒極為鮮美,樣式多且平價,銷售速度快,補充也快,許多婦女路過總會逗留一陣才離去。


店家將每日推薦菜色手寫於立牌上,方便讓等候的人先行過目,有些項目不在櫃檯的菜單裡,是以口頭點餐為主。


吧檯大致成U型,座位數21席,比起博多車站一番街的「まわる寿司 博多魚がし」少了些,對於帶幼兒的旅人較不方便。場內身著白袍的壽司師傅大約4至5人,壽司檯如手術檯般,師傅各自操弄刀法,片出魚生。


在迴轉壽司店用餐相對輕鬆,不同於高級壽司店的用餐氛圍,師傅與熟識的客人總能談笑風生,頓時減去不少用餐禮儀壓力與心理束縛。

有些魚生以炙燒而成,師傅會用噴槍對著盤上魚生來回燒炙,有人說炙燒可提升油脂感,也有人說會遮掩鮮度,徒勞師傅手藝。實際上,新鮮的魚仍是首要之本。


每兩人桌前會設置一座熱水口和共用醬油、生薑盒。抹茶包的茶味不重且耐沖,吃一貫壽司,喝上兩口,茶香餘留,便使每貫握壽司的滋味如新,不受干擾。


圖片菜單須向店員索取,一式雙面,中英文對照,大約有十來種價格,一皿價位從日幣140元至540元不等。可指圖片向店員或師傅點餐,也可直接拿取迴轉台上的,通常口頭點餐比較快速且方便,有時現做也較新鮮。


菜單背面是必須口頭點餐的項目,不會出現在迴轉台上方,人氣項目是蝦蟹可樂餅與蛤蠣湯,炸河豚則已提早完售。


生まぐろ(生金槍魚)(日幣330元)呈無暇鮮紅色,是鮪魚背上脂肪量少的肌肉部位,蛋白質含量高,口感紮實。


中とろ(金槍魚背)(日幣300元)為背與腹的中段,及接近尾巴的部位,脂肪與瘦肉分佈平均,魚生軟且富彈性,無「生まぐろ」的厚實,也無「大とろ」的肥腴,口感適中,是人氣最佳的部位。


大とろ(金槍魚肚)(日幣390元)呈鮮嫩櫻色,為腹肉的前半段。厚薄勻稱的大とろ油花滿佈,豐腴適口,和著醬油的鹹甜,於唇齒間感受柔嫩圓潤的口感之時,除了享口腹之慾,也帶來心靈滿足。

研究證實,吃鮪魚可使心情愉悅,試想原因其來有二,從科學面,鮪魚富含高品質的不飽和脂肪酸,是生成多巴胺和血清素的重要元素。從感官面,鮪魚脂肪熔點低,在舌上跳躍之際,化成雪綿般的肉團,一股嚥下,心曠神怡。


たい(鯛魚)(日幣360元)片薄呈奶白色,肉感紮實軟韌,頗富咀嚼感,前半滋味淡雅,後半山葵辛香,不同於金槍魚入口即化的鮮明感受,卻可仔細品嚐鮮甜。


うに(軍艦海膽)(日幣430元)通常會以海苔圍繞醋飯,使上方騰出空間,以擺放形狀不易維持的食材,最常見如鮭魚卵、飛魚卵等。海膽質地綿密細滑,並帶甜味,附帶的葉草在舌上提味,嚥下後滿口芳香。


えび(蝦)(日幣300元)通常是熟食冷吃,肉質軟且富彈性,口感不乾澀,沾醬油吃特別鮮甜。


燒あなご(烤海鰻)(日幣390元)為熱食,熱氣在舌上蔓延,剛刷上的醬汁甜而不鹹。與一番街「まわる寿司 博多魚がし」相比,魚身粗短,口感細緻軟綿,醬香味美。


燒うなぎ(烤鰻魚)(日幣430元)魚身鬆軟細綿,細刺軟脆,魚肚油脂香滑,趁熱立食,口感最佳。


たまご(蛋)(日幣140元)以冷食居多,蛋體緊密,切面平順,蛋香較淺,而口感綿稠,是最簡單卻又最能做出質地豐富的壽司。


いなり(稻荷壽司)(日幣200元)豆皮薄嫩,醋飯味道不甚鮮明,滋味普通。


あさりの貝汁(蛤蠣湯)(日幣300元)以白味噌為底,撒上青蔥末,用大碗盛裝,湯約半滿。


蛤蠣肉身薄韌,白味噌湯汁恬淡有味,與貝類等海鮮製湯特別合適。回憶兒時在外婆的廚房總能喝到一碗鮮甜的蜆仔湯,光就泡飯能吃上一大碗,因而對白味噌有特別情懷也最為喜愛。


盤子的花紋對應不同壽司價格,最後請店員點算後再到櫃台結帳,建議把同花色的盤子相疊,方便點算。相較下,「まわる寿司 博多魚がし」的掃描感應棒就先進多了,可避免人為錯誤。整體而言,色澤光鮮的魚生和濃厚香甜的醬油讓此趟鮮味之旅,不虛此行。

天神週邊美食懶人包推薦給您更多優質餐廳,幫你的旅程點綴美好回憶。


2019-05-09 取自Tabelog
店家資訊
地址福岡県福岡市中央区天神2-11-3 ソラリアステージ専門店街 B2F
乘車手段地下鐵空港線天神駅徒步約5分
西鉄福岡(天神)駅徒步約3分
西鉄天神高速巴士轉運站徒步約5分
營業時間11:00~21:00
星期日營業
店休無休
可否預約查無資料
電話092-733-7081
座位數21席
是否禁煙完全禁煙

留言

  1. 回覆
    1. 你好:D
      謝謝你的留言,由於最近有些事項必須優先處理,所以文章進度嚴重落後了,手邊又攢了不少間餐廳等待處理中,近日會繼續發文,謝謝關注^o^

      刪除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