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美食][天神站徒步3分] 新三浦 天神店

福岡是全日本雞肉消費量最多的城市,福岡美食也都與雞肉息息相關。「新三浦」最出色的料理便是雞肉水炊鍋,是我最推薦的天神美食餐廳。它的雞肉料理獨具特色,堪稱一絕,博多本店更在2019年進榜福岡米其林推薦餐廳。


創立於明治43年(1910年)的「新三浦」是擁有百年歷史的水炊鍋老舖。在那年代,雞肉被視為高級料理,適逢南九州鐵路興起,得以將雞肉料理帶到較繁榮的福岡,隨後也傳至東京、大阪、京都等各地。


「新三浦」目前在福岡有兩間店鋪,分別是博多本店與天神店,兩間店的套餐內容與價格不同。天神店位在一棟名為「天神ビル」的B1,若從地下鐵「天神站」西2a出口後,左前方會看到黑底白字的「天神よかまち」(天神ビル地下商店街),商店街裡有10幾間餐廳以及大國藥妝店,「新三浦」就在大國藥妝店對面。

若從天神地下街裡尋找也能到達,只是路線較為複雜,人潮擁擠,對旅人而言不太方便。


周末沒有預約就直接前往,所幸仍有空位,建議人數多時可事先預約。店內座位區大致有兩種,四人桌與和室塌塌米。店內不大,環境乾淨,桌距空間大,用餐舒適。

店員年齡多為年長女性,動作俐落不馬虎,不少水炊鍋老舖都是如此。訪「濱田屋」時則為年輕店員,偶爾能夠說些簡單英文,服務也較熱情,各有所長。


中餐的「水炊鍋コース」(水炊鍋套餐)有4種選項,分別為芭蕉、柳、梅、彩,差別在副食種類不同,價格也相差不少。除了水炊鍋套餐,也有午間限定的「水だき小鉢定食」(水炊鍋小鉢定食)(日幣1950元)、丼飯、便當、炸物、串燒和點心等。看到大部分日本人都是來用水炊鍋小鉢定食與丼飯較多。

我們共兩位用餐,這次選的是「彩」水炊鍋套餐(日幣3900元),可以單點一人份,店家會用日文詢問是否要共用,共用不額外收費,會同時準備兩份餐具。另外還點親子丼定食(日幣870元)、串燒き(日幣870元)。


每桌都有一個嵌入式的瓦斯爐底座,點完餐會依據餐點內容擺放餐具和茶水。需留意的是,桌上有放置禁菸的牌子,「新三浦」午間時段禁菸,晚餐時段則開放。


店員從廚房端來已盛裝雞肉的湯鍋,待餐具備齊,店員會打開鍋蓋並開火加熱。每次吃水炊所使用的缽、碗、盤數量可觀,日式餐廳精緻的餐桌禮儀令人佩服。


「新三浦」最為人稱讚的便是這鍋乳白渾濁的雞湯,打開鍋蓋不過片刻,湯面已結一層薄膜,雞肉油脂完美凝縮在湯汁裡,是店家每日熬上數小時的成果。


「ささみのサラダ」(雞胸肉沙拉)是前菜,為冷盤。雞肉絲質地柔嫩,店家加入自製的酸橙醋醬,帶香氣卻不酸鹹,很是開胃。一旁有塊透明膠凍狀,包著似山藥切丁,有些黏液,質地軟滑,滋味並不顯著。


「竜田揚げ」(炸雞塊)是副食,也是店內人氣餐點,有兩塊腿肉、一塊雞肝。炸皮不厚帶甜味,肉質微紅,炸過的雞肝不乾癟,趁熱吃滋味最佳。


待湯鍋加熱片刻,店員會用湯杯盛裝雞湯,稱之為「スープ」,是吃水炊鍋的第一步驟。渾白湯頭質地偏稠,嘴唇上的膠著感顯著,脂味卻不厚重。店員示意可加些鹽巴嘗試,風味也好。

「新三浦」除了雞湯出色,用的蔥也不馬虎,選用博多特產的「鴨頭ネギ」,葉鞘柔軟、酥脆,特別是香氣和口感佳,不管與雞湯或肉類搭配都十分融洽。


喝完湯吃完前菜,店員會主動夾取第一塊雞肉,其餘則自行取用,一人份鍋約有5至6塊。目前吃過的5間水炊鍋店鋪,「新三浦」的雞肉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間。店家只選用成長三個月內的雄雞,故雞肉不僅軟嫩,輕咬卻能骨肉剝離,軟骨也變得美味,並能保持塊塊完整,沒有渣宰於湯中,師傅手藝果然拔類超群。


野菜盤在吃完雞肉後送上,建議煮菜盤前可以再喝些湯,因為放入蔬菜後的湯頭味道會變稀。菜盤需客人自行下鍋,不需煮太久,過於軟爛則影響口感。


菜盤共5種食材,分別是高麗菜、金針菇、山茼蒿、香菇、豆腐,其中豆腐滋味最好,質地紮實,口感稍粗,豆香味濃。


店員待菜盤食用完畢後會端上「おじや」(雜炊)的食材,雜炊附在套餐內,無額外費用,但有些水炊店鋪是分開算的,需要另外留意。煮雜炊前必須留有一定湯量,若需加湯要另外收費。


店員會先用撈網除去菜渣浮物,再放入白飯攪拌均勻,先後入蛋花、蔥花,即成一碗佳肴。店員推薦加入酸橙醋使用,滋味果然耳目一新。一碗白飯份量足夠兩人食用,非常飽足。


飯後甜點是杏仁豆腐抹莓醬,豆腐質地滑順如絲綢,杏仁味輕淡於舌尖上蔓延,和著莓醬纖柔酸甜,是目前吃過最美味的杏仁豆腐。


親子丼定食有附雞湯和小菜,雞湯似乎已加過鹽巴,味道與水炊鍋的湯頭略有不同。


若說親子丼是「新三浦」絕品一點也不為過,在福岡,我除了「かしわ屋源次郎」的親子丼飯,很少再去別處吃上這道料理,在「新三浦」品嚐過後為之驚豔,難以忘懷。

我嗜蛋,故愛這樸實的美味。嚐起來味道香甜,雞肉厚嫩,鋪滿半熟蛋花後再打上一顆生蛋,滾上蛋汁的飯粒更香濃滑口,洋蔥片大而滋味甜,另有少許香菇薄片入味,頃刻而罄。


串燒き是一份四串的燒物,分別有ねぎもも(蔥白雞腿肉)、せせり(雞頸肉)、はつ(雞心)、ささみ(雞胸肉)。並附上一只紅葫蘆,內為七味粉。


雞腿肉是肉質最軟嫩的部位,蔥白香甜。雞頸肉部位富彈性,具咬勁。雞心偏小,帶些鐵鏽味。提到內臟串燒,目前最好吃的雞肉內臟串燒非「ちんぷんかんぷん」莫屬,樣樣厚實豐腴,無腥味,極為推薦。雞胸肉本身較無滋味,店家事先抹上柚子鹽,淡味柚香佈滿舌尖。

新三浦 天神店 二訪 一水だき小鉢定食、若鳥のステーキ、砂ずリとしめじのバター炒め

懶人包系列
我吃過的博多9間水炊鍋專賣店特輯
天神週邊美食懶人包


2019-05-08 取自Tabelog
店家資訊
地址福岡県福岡市中央区天神2-12-1 天神ビル B1F
乘車手段地下鐵空港線天神駅徒步約3分
營業時間11:15~15:00 (L.O.14:30)
17:00~21:00 (L.O.20:15)
晚餐僅提供水炊鍋料理
※水炊鍋午餐14:00(L.O.)
※水炊鍋晚餐19:30(L.O.)
店休不定休
可否預約予約可
電話092-721-3272
座位數68席
是否禁煙全面喫煙
午餐11:15~15:00全面禁煙

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